[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三明频道> 三明综合新闻> 社会 > 正文

宁化:600多刘氏宗亲祭祀客家刘氏开基始祖

2016-03-26 11:04:04罗 鸣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3月19日,600多名来自广东、江西和宁化周边地区的刘氏宗亲,相聚宁化县石壁镇南田村,吹箫鸣笛、叩首跪拜,共祭宁化刘氏开基始祖刘祥。

当日上午,在欢快的锣鼓声和轰鸣的鞭炮声中,刘氏宗亲们身穿汉服,按照客家传统礼仪,焚香、安杯、安筷、献牲、献帛、三跪九拜、行上香礼、行酒礼、恭颂祭文等程序,在宁化刘氏开基始祖刘祥墓前进行了祭祀。“我们刘氏有春分先后祭祀先祖的习俗。通过祭祖,我们追思祖德、善尽孝道,进一步增强族系血脉联系,促使后代子孙紧密团结,形成互助的风尚。”来自广东惠州的刘浩明表示,这是他第二次回到宁化祭祖,将来他们将动员更多的宗亲来宁化寻根谒祖。

刘祥(字子云,号子先、图南),唐元和十五年(公元820年)生,官至婺州刺史,后封为沛国公。唐僖宗乾符二年(公元875年),为避黄巢战乱,携子孙从婺州迁居闽西宁化石壁葛藤凹(今宁化石壁镇南田村)开基立业、繁衍生息,是公认的客家刘氏开基始祖。从唐末至今,刘祥在宁化本地直系后裔已达上万人;迁居外地各系子孙遍布大陆数省和台湾、港澳、东南亚各地,人数达千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