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三明频道> 要闻 > 正文

储藏保鲜技术将建宁黄花梨销售期延长至10个月

2016-04-05 10:17:44周志鸿 阴寿玉 王华耀 陈晓星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梨花下卖梨,让我们游客饱眼福又享口福。这梨又甜又脆,口感和鲜梨一样。”3月27日,在“中国黄花梨之乡”建宁县桃梨观赏园,福建首届“花海跑”引来四方客。热闹的花海中,建宁“梨王”曾小福展销的3500公斤黄花梨被游客抢购一空。一箱4公斤的黄花梨卖50元,价格是销售旺季时的3倍。

建宁县现有黄花梨种植面积12万亩。黄花梨集中在七八月份上市,市场一时难以消化。黄花梨肉厚汁多甜度高,存储期短,运输损耗大。因此,果贱伤农的事件不断上演。曾小福是福鑫莲业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是种果、贩果大户,也曾饱尝苦果。一次,在外地,他不得不以8元10公斤的价格挥泪甩卖,亏了2万多元。

如何突破黄花梨保鲜期短、销售期集中的瓶颈,创新供给模式,让建宁黄花梨产业蜕变升级,拓宽市场,增加效益?建宁县政府和企业一直在寻找突破口。

2014年“6·18”福建项目成果交易会上,福建农林大学推出了研究6年的黄花梨储藏保鲜技术成果,让曾小福如获至宝,用70万元购买了这项专利技术。2015年“6·18”,双方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在建宁县食品产业园区建设冷库,省农林大学全过程监管,储藏保鲜技术将黄花梨销售期延长至10个月。当年7月,1000吨黄花梨入库冷藏,成为首批保鲜的“幸运果”。由于错开高峰销售,“幸运果”自然走俏。今年,在大量市场前期推广的基础上,黄花梨冷藏储存规模将扩大到5000吨。

建宁县鼓励企业提升黄花梨的附加值,增加果农收入。去年,曾小福的福鑫莲业食品公司推出黄花梨果醋饮料产品,曾经无人问津的小果、碰伤果,摆脱了被丢弃的命运。

建宁县大力培育电商企业,为黄花梨等农产品铺设销售“捷径”。福鑫莲业公司将“农产品可追溯体系”引入黄花梨销售,从去年夏天开始,购买黄花梨的消费者只需用手机扫描标签上的条形码,就可以得知产品的生产农户、产地、采摘日期等信息。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