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三明频道> 头条 > 正文

2015三明高速惨烈车祸致2死45伤 因司机看手机

2016-04-06 09:09:12 来源:三明电视台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015年6月19日中午,三明北上高速往永安方向1公里处发生一起交通事故,并造成2人死亡、45人受伤的惨剧。

日前,随着案件的开庭审理,让人惊讶的是引发这起重大人员伤亡的交通事故,竟然是驾驶员在开车途中看手机。

当时,被告人刘某斌驾驶渝CK7009号大型普通客车,行驶至长深高速(闽)A道2987KM+860M路段。事故发生前的几秒钟,刘某斌正低着头看手机短信,完全没有注意到前方的路面情况。突然,车上一位乘客大喊“有车、有车”,但为时已晚。虽然,刘某斌采取踩刹车、往右打方向的措施,客车还是碰撞到前方小型面包车的尾部,并失控撞开右侧波形防护栏驶出路外,侧翻在路外护坡下。

梅列区人民法院少年与家事审判庭 秦榕介绍说:“因为车距太近了,已经来不及了。”

事故现场照片

事故发生后,刘某斌积极参与救援并在现场等待交警处理,归案后如实供述其交通肇事事实。福建省公安厅交警总队三明高速公路支队一大队对该起道路交通事故作出认定,被告人刘某斌负本起事故的全部责任。法院审理后认为,被告人刘某斌未按照操作规范安全驾驶,违反交通运输管理法规,发生重大交通事故,其行为己构成交通肇事罪。根据其犯罪情节及悔罪表现,判处被告人刘某斌犯交通肇事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六个月。

梅列区人民法院少年与家事审判庭 秦榕介绍说:“事发以后,驾驶员所在的单位和保险公司也积极地来处理这个事,对一些伤者就进行了两百多万的赔偿。诉讼过程中,有些提起刑附民的赔偿,经过协商也全部调解结案。部分被害人也出具了谅解书,原谅驾驶员。我们是基于过失犯罪,被告人也是有悔罪表现,并且态度也非常好,具有自首的情节,我们合议庭就给予他缓刑。“

常言道“一心不可二用”,开车时玩手机,当你在低头看手机的瞬间,车辆实际上处于无人驾驶状态,非常危险。

日常生活中,很多司机都曾遇到这样的情况,有时绿灯亮了,前车却一动不动。除了新手驾车外,主要原因就是驾驶员开车打电话,或是低头玩手机游戏、抢红包等。当“低头族”日益成为一种常态,开车看手机导致的“盲驾”行为成为一种比“酒驾”“毒驾”更危险的隐患。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六十二条第(三)项和公安部123号令规定,有驾驶机动车拨打接听手持电话行为的,罚款50元、扣2分。

根据但由于一些驾驶人安全意识淡薄,加之取证难,开车玩手机这一交通违法行为仍然屡禁不止。

梅列区人民法院少年与家事审判庭 秦榕介绍说:“电话、短信、微信、甚至导航我们都会使用这个手机,但是,使用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安全,注意前方的路况。我还想提醒有些性急的朋友,打电话给驾驶员,电话没有接就拼命打。那我希望放慢点,那驾驶员心里也不要急,就算要接要打电话,就请停下来在安全的路段回电话、打电话。相关研究数据表明,接打电话时人脑反应比酒驾时甚至还要慢30%。假如一辆车车速达到60千米/小时,低头看手机3秒,相当于盲开50米。一旦遇到紧急情况,刹车至少需20米。据统计,开车时看手机发生事故概率是普通驾驶的23倍;开车时打电话发生事故概率是普通驾驶的2.8倍。

因此,广大驾驶员朋友要增强安全驾驶意识,培养文明驾驶习惯,尽快摒弃“开车玩手机”的交通陋习。珍爱生命 开车请勿玩手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