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三明频道> 要闻 > 正文

大田四年投入4.99亿元治理水土流失

2016-05-05 10:25:04张知松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4月25日,在大田县万湖矿区水保生态治理工程施工现场,30多名施工人员忙碌在工地上,9台挖掘机、铲车来回穿梭,排水、道路等工程正有序推进。山坡上,初春植下的3.1株油茶苗已吐新绿,15万平方草籽也已发芽,新绿浓浓。

 这是大田县被列入全省首批水土流失治理企业化动作试点县后,与省水投公司启动的首个合作项目,项目总投资1834.27万元,治理面积1988亩,竣工后,将建成家园、公园、耕作园、采摘园等为一体的生态园,周边上万百姓翘首以盼。

 大田县自2012年列入省Ⅱ类水土流失治理重点县以来,得到省纪委等挂钩单位倾力相助,在规划、技术、资金、项目、实施等环节献策献力,省纪委专门成立挂钩帮扶班子,先后指定人员挂钩11个水保重点项目,有力地推进了全县水土流失治理工作。

 作为矿业大县的大田,在矿产资源带动当地经济发展的同时,也造成了严重水土流失,据2011年遥感普查,全县水土流失面积达39.83万亩,其中近半为矿山水土流失。矿山水土流失具有点多面广、流失严重、恢复期长等问题,面对这些“硬骨头”,大田县根据各治理点地质条件、水源供给、土壤成分等情况,因情施策,宜林则林,宜草则草,采取生物、工程等措施有机结合,积极探索出一条矿山水土流失治理的“五园”模式,着力打造全省矿山水土流失治理样板。四年多来,全县已投入水土流失治理资金4.99亿元,治理面积31.24万亩,让处处矿区重披“绿装”,重回生态净土。

 “五园”模式是大田县水土流失治理的核心,这个县坚持分类治理、物尽其用,将各个治理点打造成家园、公园、田园、工业园、物流园等多类园区。银顶格闭坑矿区原属露采铁矿区,植被破坏严重,鑫鹭峰公司通过填埋、平整、种植草木,改造成集“采选——冶炼——铸造”为一体的“循环经济工业园”,以利用代替治理;骏原工贸矿区通过整合不具备复垦条件地块,平整土地160多亩,改造成多金属矿产品交易的“物流园”;建设镇贵竹林废弃矿区因离镇区较近,建设了观光栈道等设施,改造成为生态休闲公园,成了周边村民休闲好去处……

 在治理中,大田县坚持“景治结合”原则,修建排水系统,减少沙土流失;在平台上回填客土,栽植乔木进行固土绿化;注重保护原有植被,增加各类林木种植,高低搭配,景致协调,达到绿化与美化兼容之效。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