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三明频道>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的“井盖官”陆小均 每日为城市“美容”

2016-05-06 16:52:15肖晓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卢金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三明5月6日讯(本网记者 肖晓敏) 58岁的陆小均,是三明市政工程管理处排水管理所得一名职工,他每日的工作主要负责市区排水管道的巡查、疏通和窨井的巡查、更换工作。三明市区有7000多个井盖,他每日天一亮就开始巡查工作,20多年前,他换了第一个井盖,从此与井盖“结缘”。

陆小均将破损井盖撬起搬走

无论刮风下雨、寒冬酷暑,三明哪里的井盖有问题,哪里就可以看见陆小均的身影。为保障交通通畅和市民出行安全,他每天驾驶着巡逻车,带着他十几种工具,在三明的小街小巷里巡查,发现哪里井盖有问题,第一时间进行处理。他常说一句话:“早一分钟能解决问题,就早一分钟排除隐患。”

陆小均说,道路安全无小事,手机24小时开机受理维修任务,全年365天没有假期,遇到小长假更要认真工作,如果一个井盖坏了,几天不修,后果不堪设想。在工作中,他以一片热情、豪情把“宁可苦一人,服务千万家”的优秀传统发扬光大。

春节中秋团圆日,他因为一个抢修电话,有时候饭吃到一半,就得匆匆离家赶赴现场。他的工作不在战场上,但犹如“打仗”,随时待命,第一时间抢修。

陆小均的工具箱

五月的一个下午,陆小均像往常一样开着巡逻车在三明江滨南路巡查,在中山公园附近,发现一个破损的井盖,他迅速停下了车,在路上摆放好安全路障,用撬棍熟练地将破损井盖撬起搬走,用瓦刀将缝隙的泥土清理干净后,自己一个人将90斤重的新井盖换好。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陆小均已经将工作当作一种“习惯”。清晨,他趁着车辆较少,一大早就出门巡查,天黑了,许多人都已经进入梦乡,他可能还在路上工作,他没有嫌工作烦,他说:“干一行,爱一行。”

自己一个人将90斤重的新井盖换好

每年的洪水期,是陆小均最忙的时候。台风天气,暴雨洪涝,道路发生淹水情况,他重视要尽快清除井口垃圾,及时排水。应急抢修,不辞辛劳,与同事一起日夜奋战在抢险第一线。

2015年洪涝季节,三明市育才路一路段受暴雨影响,排水通道被垃圾、小石子等堵塞,陆小均花了半个多月的时间清理,他说,因为空间限制,机械用不了,只能是靠自己双手一点一点的处理。

处置“110”联动指挥中心的报警时一项随叫随到的工作。有时报警人说的地点不清楚,陆小均都要到该区域仔细查找。若发现不是本单位负责的窨井,他还要耐心地向报警人反馈解释。他总是说“这是我的工作,应该的。”

陆小均看不得马路上的井盖凹陷破损,他说城市的道路是城市的“容貌”,我们三明市还是生态文明城,我更应该保护好市容市貌的良好。

“井盖官”陆小均

他工作总是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将全身心的精力都投入到市政设施维护事业中。一片叶子的清理,一堆垃圾的清除,一条管道的疏通,一个井盖的更换……他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

今年,陆小均被授予“敬业奉献道德模范”称号,他说:“我做的都是平凡的事。”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