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三明频道> 行业资讯> 农商 > 正文

农商行扎堆上市 投资者能否买账(图)

2016-05-20 17:56:18刘双霞 来源:北京商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经过漫长排队等待,农商行将迎来上市潮。5月6日,江苏张家港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获证监会发审委首发通过,至此,第一批排队上市的5家农商行已悉数过会,其余4家分别为无锡农商行、江阴农商行、常熟农商行及吴江农商行。

近年来,农商行发展迅速,上市步伐也随之提速。据银监会上月末发布的数据显示,全国农村商业银行数量达到1000家,截至2016年3月末,农商行数量占农合机构(农村信用社、农村商业银行和农村合作银行的统称)的44.4%,资本、资产和利润分别占农合机构的66.7%、63%和70.5%。

监管部门对农商行上市给予积极态度,对5家农商行的过会审核全部在今年上半年完成。事实上,除了5家已过会农商行,至少还有15家农商行正在筹备登陆A股或H股,包括福建上杭农商行、浙江绍兴瑞丰农商行等。此外,据银监会上月数据,目前已有安徽庐江农商行、山东莱州农商行等6家农商行准备挂牌新三板。

对于农商行扎堆上市的原因,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银行的发展会受资本金制约,农商行上市主要是为了补充资本。

北京商报记者查询5家过会农商行年报发现,事实上,这些农商行的资本充足率比较高,据招股说明书显示,张家港农商行至去年底资本充足率为15.07%,江阴农村商业银行在去年6月底资本充足率为14%。一位银行业分析人士表示,从当前几家农商行的资本充足率来看,上市的主要目的还是为了改善公司治理,农商行目前主要依靠贷款拉业绩,在银行理财、投行等新业务开拓上异常艰难。郭田勇也表示,农商行的发展也要未雨绸缪,如果主要靠贷款拉动增长,未来的资本压力还是很大的。

虽然农商行登陆资本市场热情高涨,但是业绩下滑、坏账上升等因素均成为其上市道路上的阻碍。5家已过会农商行2015年业绩集体负增长,据其2015年年报显示,无锡农商行、江阴农商行、常熟农商行、吴江农商行、张家港农商行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同比减少9.97%、0.42%、3.28%、21.27%、7.93%。

而江苏张家港农商行2014年净利润同比下滑高达31%,2011-2013年期间,其业绩上涨也呈乏力状态,年复合增长率仅为1.78%。上述银行业分析人士表示,由于宏观经济下行,对于地域色彩强烈的农商行来说,很容易受到经济低迷以及激烈的市场竞争影响而导致利润出现下滑,这些因素也会影响投资人的投资热情。

此外,坏账率的不断高企也是农商行上市的另一大掣肘。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末,江阴农商行、张家港农商行的不良贷款率均接近2%,分别为1.99%、1.96%;吴江农商行不良率为1.86%;无锡农商行不良率相对较低,为1.12%。从几家农商行的招股说明书来看,农商行的贷款对象以小微企业居多,而小微企业应对经济周期波动的能力较差。在中小企业盈利下滑、资金面临困境的局面之下,农商行面临的业绩下滑、坏账上升风险也比较高。

对于农商行来讲,上市无疑为资金压力的缓解提供了一条行之有效的途径。但是业绩下滑和坏账高发也是其IPO绕不过的风险因素。而农商行登陆资本市场会不会受到投资者青睐?有散户投资者表示,不会购买业绩不良的农商行股票。郭田勇表示,只要农商行的股价低自然会有人购买,并且农商行还是能够创造一定价值的。

北京商报记者 刘双霞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