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三明频道> 要闻 > 正文

清流一村庄点对点帮扶脱困 已脱贫15户

2016-05-21 11:02:56吴火招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5月18日,在清流县嵩口镇沧龙渔业专业合作社的循环流水养殖池内,几名工作人员正在拉网收鱼,等在旁边的江西客商,需要马上收购1000公斤鲤鱼。

 在池里忙着收鱼的陈志荣脸上洋溢着喜悦。作为合作社的成员,他从原来的6亩鱼塘,发展到现在的60多亩,年收入从1万多元增加到现在的10多万元。他的脱贫致富,离不开村里点对点的帮扶。去年,陈志荣还得到了村民的支持,当选为第一村民小组组长,并成为村里精准扶贫领导小组的组员,将用自己的能力去帮助其他贫困村民脱贫。

 沧龙村的点对点扶贫,是如何发挥作用的?

 沧龙渔业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07年9月,通过“六统一”帮扶会员,包括统一鱼苗、统一饲料、统一注射疫苗、统一水环境监测、统一品牌、统一销售,并在日常中及时发布市场行情,聘请省市专家进行技术指导。

 陈志仁作为合作社里的养殖大户,具有资金、技术、设备和信息方面优势。为发挥渔业组织的帮扶作用,陈志仁结对陈志荣,把困难群众凝聚到产业发展中来,实现以产业凝聚群众,以产业致富群众,按照点对点的模式开展结对帮扶活动。

 “之前6亩多的鱼塘,由于规模小、设施落后、养殖技术差,收入低,只能勉强养家。妻子常年有病在身,无法从事体力劳动,孩子又都还在上学,那几年连孩子的学费都要外借。”陈志荣说起以前的苦日子,心中不免泛酸,但自从和陈志仁点对点结对后,境况悄悄起了变化。

 合作以陈志仁出资金和技术,陈志荣出劳力为主,经过多年的传、帮、带,陈志荣有了养殖技术和鱼塘管理能力,又有了一定的资金积累,加上合作社的联保贷款,2011年陈志荣单独承包了这60多亩鱼塘,经过几年的稳步发展,现在的年收入已有10多万元。

 村里另一个贫困户马思书也是自家鱼塘面积小,收入低,没有资金进行下一步的发展。与他点对点帮扶的是村支书陈志明。马思书有一定的养鱼技术,但是精力有限,陈志明便引荐他到村里的一家鳗鱼厂帮忙,每个月收入有3000多元,这样让原本只有1万元年收入的马思书,一下子增加了可靠的收入来源,逐渐脱离贫困。

 “我们村主要以渔业为产业进行点对点帮扶脱贫。除此之外,根据脱贫对象的实际情况,我们还有毛竹、油茶、苗木等方面的点对点脱贫措施,现在全村24户贫困户,通过点对点帮扶脱困,已脱贫15户。”陈志明告诉记者。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