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三明频道> 三明综合新闻> 社会 > 正文

建宁首推重大税务案件“陪审”制度

2016-05-23 11:06:52陈晓星 刘方雄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5月16日上午9时,在建宁国税局举行某食品公司少缴税款案件审理会议上,首聘的3名“人民陪审员”代表参与案件的现场审理,县人大、政协以及县局廉政监督员代表列席旁听,共同见证该局首例陪审员参与重大涉税案件审理全过程。

 这是建宁国税学习借鉴人民法院陪审员制度,在重大税务案件审理中引入陪审机制,由聘请的“人民陪审员”作为第三方参与税务案件审理的模式,是一个全新的创举。

 当天的案审会上,稽查人员对案件的查处情况和处理意见及依据进行汇报,来自县职业中学、企业、会计师事务所等行业领域的3名陪审员对该案件增值税视同销售行为计税价格确定、税率适用以及规范取证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县局重案审理委员会现场解答陪审员提出的质询,并提出相关的处理意见,得到陪审团代表的一致认可。

 参与案件审理的陪审员代表陈先生表示,国税局邀请人民陪审员参与税务案件审理,自我约束行政权力、规范自由裁量权的做法既保障了纳税人的合法权益,也充分体现了执法行为的公平公正。

 去年,该局在争创法治税务示范基地活动中,积极探索执法创新方式,借鉴人民法院聘请陪审员的做法,在重大税务案件审理模式上引入陪审员制度。

 “创新税收执法理念,让重大税案审理由”内审“变”公审。“国税局局长罗朝焰介绍说,请社会公众参加审理,既维护了纳税人的合法权益,又提高了执法公信力,是推进依法行政和构建和谐征纳关系的重要举措。今后,该局将进一步完善重大税务案件陪审员制度,并使之长效化,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阳光审理。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