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正文

宁化一年轻教师坚守大山14年 获五四青年奖章

2016-05-25 09:53:59 来源:宁化在线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在大山深处,他凭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扎根山区,爱生如子,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他,就是省优秀教师、市语文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县初中语文名师——宁化县水茜中学青年教师谢道贤。今年,34岁的他刚获得三明市“五四青年奖章”荣誉称号。

 14年的大山坚守

 2002年,怀揣本科文凭,谢道贤被分配到水茜庙前中学任教,2006年调入水茜中学,一呆就是14年。

 别看他长得瘦弱,整天笑眯眯的,可在学生心目中极具威信。他关爱学生,从不大声训斥学生,始终把学生当成自己的朋友。

 2006年冬的一个周末,谢道贤冒着严寒,徒步4个小时前往30公里外的偏远山村动员流生刘日春。面对谢老师的突然造访,学生家长感慨万分,握住谢道贤的手说:“冲着老师这份心,再苦再累我也得送孩子读完初中!”那一刻,谢道贤既心酸又激动,家访虽然不易,总算有了好的结果。

 2008年,谢道贤班上的男生吴小强,由于父母长年在外打工,寄宿在亲戚家,缺少监管,无心上学,有辍学的倾向。谢道贤发现后,多次找他谈心,经常在课堂上提问他,读他的作文,还买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等书籍赠给他,让他备受感动,很快变得活泼上进,次年中考以优异的成绩升入县重点中学。

 “教书育人,岂能只盯着分数?比分数更重要的是学生的终身发展和成长。”在谢道贤看来,关爱学生,走入学生内心深处,更能激发学生潜能。

 16次的外地讲学

 谢道贤积极倡导“简单语文”,认为语文教学要善于抓住规律,只有找准语文的美,学生才能感受到语文的趣味和魅力。学生普遍反映,上谢老师的课很有趣,学习不用面面俱到,练习不搞题海战术,简单高效。

 谢道贤让语文课回归简单,充分发挥学生自主探究的能力。谢道贤上课富有激情,旁征博引,幽默风趣,学生特别爱上。上复习课《三峡》时,谢道贤运用刘熙载、李吉东对《三峡》的评论导入,通过读名言梳理内容、拓展延伸,最后用“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等名家名句进行总结,声情并茂,深深地吸引着学生。

 近年来,谢道贤先后16次外出讲学,积极传播“简单语文”教学理念,深受专家们的好评。2014年3月,谢道贤应邀到福州十一中学开设公开课《句段赏析》《变色龙》;2015年谢道贤作为福建省骨干教师代表到大田送教;2015年7月,谢道贤远赴云南开设观摩课《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2016年,谢道贤多次在县域内各兄弟学校开设示范课,好评如潮,其成功经验在多校推广。

 “谢道贤对教学颇有研究,经常外出传经送宝,对身边教师的业务成长,从书写教案、备课,再到预讲、检索科研资料,谢道贤更是手把手教,带出了一批高素质的教师队伍。”谈起谢道贤,水茜中学工会负责人姜星瑞十分赞赏。

 30万字的教学著作

 谢道贤刻苦钻研业务,积极参加各种业务培训,曾远赴深圳考察主题阅读,到山东参加主题阅读年会。谢道贤的教学能力和学术水平得到极大提升。

 作为全县名师工作室成员、语文学科带头人,谢道贤积极开展教育教学研究,认真撰写教学心得,10多篇论文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2013年,谢道贤的教学专著《简单语文——初中语文复习用书》获得省出版局颁发的著作权证书,该书长达27万字,倾注了谢道贤4年的心血。2014年至2016年,谢道贤参与编著供全县师生使用的“主题阅读”(初中阶段)系列读本,现已出版发行。目前,谢道贤正着手出版教学专著《简单语文》,希望大家能进一步理解和接受“简单语文”教学法,让学生学语文不再难。

 “谢道贤爱岗敬业,富有干劲和闯劲,先后撰写教学著作30多万字,是一名学术型的语文教师,更是教师队伍建设的领头羊。”水茜中学副校长张荣辉感慨道。(注:文中学生均用化名)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