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三明频道> 要闻 > 正文

尤溪一乡村已为17户贫困户贷到扶贫担保基金

2016-05-27 09:56:58巫瑞万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王娇榕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尤溪县溪尾乡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74户、共219人。如何让这些人员尽早脱贫,是乡村两级干部日常工作重点之一。

 “说实话,这些人群贫困原因,大都是因病因残所致。有的贫困户向亲朋好友借钱,到了不好意思再向人借钱的地步;有的贫困人口想贷款做点事,金融部门却不敢放贷。为了不让一个贫困人口落下,乡里在2014年12月,专门为贫困户筹集资金,成立了扶贫担保基金,初始规模仅10万元。钱虽少,但起的作用不小。”上月底,记者采访乡党委书记吴悌森时说。

 当时,溪尾乡的这个做法在全省尚属首创。它是依靠政府及社会力量,实施精准扶贫,实行“自愿申请、严格审批、基金担保、还款贴息”的原则,以自主创业、促进贫困户脱贫致富为目的,以按时还贷为保障,推行政府主导、市场动作、发展经济、增加收入。

 经过多次商议,溪尾乡与县信用联社签订了合作协议。由扶贫担保基金作担保,信用社按担保基金金额10倍的额度,向溪尾乡贫困户发放贷款总额,用于贫困户发展生产,利息为6厘,先由贷款的贫困户支付,待还款后,由政府返还所有利息。

 乡里出台扶贫担保基金章程,完善扶贫担保工作流程,专门成立扶贫办公室,负责扶贫开发与担保基金工作。目前,已分别为17户贫困户每户贷到了3万元,共计51万元,完成贴息补助9笔,合计17409元。

 发挥基金产业扶贫的辐射延伸作用,是溪尾乡精准扶贫的一个特色亮点。他们特别注重引导乡工企业,利用扶贫基金扩大生产规模,助力扶贫开发,重点加大对产业、企业的扶贫支持力度。通过增注担保基金本金、加大财政贴息资金投入、构建贷款风险把控分担机制、完善贫困户识别结果运用等措施,引导金融部门将更多资金有针对性地投向贫困村和贫困群众,重点引导支持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和主导产业发展,重点帮扶支持贫困群众创业、就医、就学和改善居住条件等,逐步打造以扶贫担保基金为平台,注重发展与扶贫并举,以扶贫贴息贷款为主要措施的“担保基金+”造血式的立体扶贫开发模式。

 莘田村53岁的村民黄祖饮,因为长年身体不好,没办法干重体力活,想致富又缺项目、缺技术、缺资金,心里很苦恼。

 今年,溪尾乡将他和村里其他16户贫困户一起列为乡扶贫工作的帮扶对象,乡村两级干部与其结对子,从资金、人力等方面入手帮扶,积极联系合作社,通过成本价的农机服务和免费技术指导,帮他翻好地,灌好水,同时帮他找到了台湾客商的有机稻种植示范项目。为他提供免费种子、鱼苗等生产物资。

 黄祖饮说:“帮扶人为我担保,获得了乡里的扶贫基金贷款3万元。有了这笔钱,我可以放手大干了。今年种养规模达到8亩。到年底的收入肯定不少。”

 类似这样以基金担保产业扶贫的贫困户,还有不少。现在,已有多家企业乐意共同谋划扶贫事业。比如,耀旺农机合作社结对帮扶20户贫困户,已经由乡扶贫担保基金担保,信用社为其发放了30万元贷款,发展生产。尤溪县西山垅农业、城漫养殖、湖山油茶专业合作社和沈谦毛竹加工厂、上品粉体材料厂、金宁木业公司等都有意参与扶贫帮助。

 截至4月21日,溪尾乡扶贫基金已达80万元,其中市里注资50万元,县里注资10万元,乡村两级各注资10万元。

 吴悌森说,乡里将在年内再筹集20万元,使扶贫担保基金增加到100万元以上,使贷款担保额度上升到1000万元,尽最大努力扩大受益面。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