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三明频道> 要闻 > 正文

清流:产业互助资金助“创业脱贫”

2016-05-29 10:06:42吴火招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连日来,在清流县嵩溪镇元山村赖子华的标准化豆腐皮厂房里,夫妻俩在忙碌地磨豆、出浆、牵腐。这对勤劳的贫困夫妻,在豆腐皮合作社里是出了名的肯干,也是大家公认的“产能状元”。他们说,如果没有合作社的内部互助资金,就没有他们的一次甚至二次创业,也就不会有现在的致富之路。

清流县爱珍豆腐皮专业合作社拥有社员116户,每年产销豆腐皮1000多吨,销售额达2000余万元。在多年的发展中,形成了合作社内部互助资金,用于帮助需要发展的贫困社员或新社员。合作社内部先富起来的社员,在自愿的基础上,出资给合作社,再加上合作社盈余公积的20%,合起来就是合作社内部互助资金。

赖子华,独生子女户,在外打工10多年,勉强养家糊口,家中50多年的黄土墙老房子,一直没有多余的资金进行重建。

2012年赖子华回乡时,家乡正大力发展传统产业豆腐皮,他看到村里其他人加入合作社进行豆腐皮生产制作而发家致富后,想着自己也有这门手艺,只是苦于没有资金起步。就在此时,爱珍豆腐皮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兰爱珍给予他们一臂之力,将合作社内部互助资金12万元借给他们建立标准化厂房80平方米,另外还把加工原料赊给他们,并实行“五统一”,即统一原料、统一设备、统一技术、统一标准、统一分级销售,做到一条龙服务,让社员安心生产,稳定收入。

赖子华夫妻在生产豆腐皮的第一年就赚得6万多元,于2014年把自家的老房子重新建成了现在宽敞明亮的二层楼小洋房,正当夫妻俩对未来信心满满时,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让他们再次陷入了贫困与无助。2015年5月19日,特大暴雨袭击清流,并引发洪灾,把赖子华的厂房彻底冲毁。作为一家人唯一的经济来源就这样彻底断了,从合作社借的12万元,加上建新房欠的8万元,面对这20多万元的外债,夫妻俩陷入了绝望。

“赖子华夫妻一直都有意愿创业,并且都很勤劳,我们没有理由不帮他们恢复生产。”兰爱珍说。在县农业局、计生局以及合作社等多部门的联合帮扶下,赖子华的新厂房重新建了起来,并且扩大了规模,占地150多平方米,年收入由原来的6万多元增加到10万元。

现在,夫妻俩每个月都马不停蹄地生产30天,是名副其实的“产能状元”,他们说要用勤劳来回馈帮助他们的人,也相信很快就能把外债还清,并走上富裕的道路。

合作社内部互助资金每年可发出资金100万元左右,给贫困户和需要扩大规模的社员提供5—12万元的免息贷款,既能扩大产业发展,又帮助贫困户创业脱贫。据统计,已有49户贫困户在合作社内部互助资金的帮助下实现脱贫。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