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三明频道> 本网原创 > 正文

保障服务 大灾面前气象人的坚守(图)

2016-06-02 09:01:56肖晓敏 罗倩 沈永生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卢金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三明6月2日讯(本网记者 肖晓敏 通讯员 罗倩 沈永生)受低层切变和西南急流影响,2016年5月7日至10日晨三明市北部出现大暴雨到特大暴雨,过程雨量267个区域自动站中有139个站实测降水量超过50毫米,95个站超过100毫米,70个站超过250毫米,8个站超过400毫米。过程最大降雨量泰宁梅口,508.2毫米。其中仅5月8日当天泰宁县降雨量235.9毫米,将乐县225.7毫米,破当地历史日最大降水纪录,建宁200.7毫米,破当地5月同期日最大降水纪录。

最大降水量1小时71.7毫米,3小时139.5毫米,6小时204.2毫米,24小时300.9毫米。“5.8”泥石流灾害发生地泰宁开善乡过程雨量347.5毫米。

冒雨抢修自动站(许杰文摄)

赶赴灾区第一线

5月8日早晨6时59分,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三明市气象局林炳干局长接起电话,泰宁县气象局廖才科副局长报告说:“强降雨造成泰宁县暴发大型自然灾害泥石流,初步统计失联人员36名。”

灾情就是命令,林炳干局长立即对三明市气象局工作做好部署后,带队火速赶往灾区,深入一线开展救灾气象服务。道路狭窄崎岖,车辆拥堵,工作组经历3个多小时的颠簸,绕行乡村便道,冒着塌方的危险,于8日10时许抵达灾区,科学有序地开展气象应急保障服务。与此同时,三明市气象局预报服务人员进驻泰宁气象局,加强防范大暴雨气象服务工作;市局保障人员带着应急监测设备赶赴泰宁抢修会商系统,并驻守泰宁加强新一代雷达和地面监测专用设施的维护与保障工作。

此次泰宁“5.8”泥石流灾害救援工作,需要精准的气象预报信息。肩负重托,三明气象部门全员投入,保障气象应急服务高效、有序展开。

预报预警服务

首份预警报告:5月7日17时05分发布《重要天气预警报告》提出:今天夜间到8日,我市西北部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未来3天我市仍有强降雨并多强对流天气,需加强公路、旅游景点等的安全管理并重点防范强降水引发的城乡积涝、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

首份预警信号:7日22时17分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8日2时18分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8日4时10分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

应急响应:三明市气象局于5月6日17时30分启动重大气象灾害应急预案Ⅳ级应急响应,8日5时启动暴雨Ⅲ级应急响应,8日9时升级为暴雨Ⅱ级应急响应,8日12时升级为暴雨Ⅰ级应急响应。

三明气象局还对全市各级气象部门做要求,对于发现辖区局地可能出现1小时雨量超过50毫米天气时,应提前2小时向同级防汛指挥部有关领导发送短时强降雨预警信息。

此次泰宁泥石流灾害发生,三明气象台进行“点对点”服务,第一时间为政府和公众提供及时、准确的气象信息,为灾区救援及灾后重建提供气象保障服务。大灾面前气象人用顽强拼搏的精神,诠释着责任和敬业。

一切为了救援,从5月9号16时开始,到5月10日18时,泰宁气象局每小时发送雨情报告给在前方进行搜救的武警部门。

此次暴雨天气,气象人比平时更忙碌,因为他们深知气象服务背后的意义,他们始终怀着“生命至上”的信念,从福建到三明,再到泰宁,各级气象部门的应急保障服务一刻也没有停歇。

从 5月7日晚11:57分开始三明市气象台发布短时强天气报告,每隔1小时发送一次,为救援工作提供最新的参考。每一次发送的信息,对于于国土、防汛、交通等部门都有重要的意义。“我们气象人不敢丝毫马虎,一个个数据记录都不能有误,否则后果不堪设想。”气象台台长沈永生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