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正文

明溪成立婚姻家庭辅导室 挽救边缘婚姻

2016-06-02 09:12:02马文姗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娇榕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3名志愿者,入驻婚姻家庭辅导室

 东南网6月1日讯(通讯员 马文姗) 5月27日,笔者来到明溪县婚姻登记处,走进婚姻家庭辅导室,见到了一群热心的志愿者。他们正在忙着安装咨询专用电话,“以后群众有什么需要,就可以打这个热线电话向我们咨询”。

 近年来,明溪县平均每年登记结婚1300对,离婚400对,离婚率逐年上升。很多夫妻离婚都是一时冲动。

 为了对婚姻危机进行干预,挽救那些本来可以不离婚的家庭,2015年12月7日,明溪县成立婚姻家庭辅导室。此乃三明市首创。

 随后,13名志愿者入驻婚姻家庭辅导室,免费为前来离婚的夫妻提供情感和心理疏导,为“患病”婚姻“急诊”。半年来,42对夫妻经过疏导劝解后打消离婚念头。辅导室成为名副其实的“婚姻保卫站”,为边缘婚姻筑起了一道缓冲带。

 志愿者们来自各行各业,有退休教师、社区书记、自由职业者……他们为了同一个目标聚在一起。“针对欲离婚的夫妻,我们作为中间人,从中进行劝导,指出双方的错误,指导夫妻关系要怎么处,挽救他们的婚姻,降低离婚率。”社会工作协会会长余兴贵说。他也是志愿者之一。

 两本厚厚的婚姻家庭辅导记录本,详细记录着调解时间、特点、离婚理由、办理结果等情况。这是志愿者们半年来真情付出的见证。

 13名志愿者每天轮班,一人半天,确保辅导室每天有人在岗提供服务。每个月定期交流经验,通过案例分析、主题研究,总结出方法、对策。

 民政局聘请心理咨询师、家庭婚姻专家给志愿者们培训上课,指导他们做好婚姻调解工作。

 “看到本来要离婚的夫妻,最后高高兴兴地牵手回家,我们特有成就感,很开心。”66岁的志愿者赖荷芬说。

 专业调解技巧,让爱“回头”

 “我要和他离婚!”2月16日,一对夫妻吵吵闹闹地来到辅导室。夫妻均40多岁,结婚二十年,育有两个女儿。男方喜欢打麻将,经常晚归,女方平时言语啰唆,两人动不动就吵架。

 “他天天打麻将,每天都是凌晨一两点才回家,常常输钱,对家庭不负责任!”女方生气地说。

 当天值班的辅导员洪碧娥和陈英兰,从长辈的感受、女儿的教育、家庭的完整这些话题对他们进行劝解。“你们在一起二十年不容易,不忘初心,多想想对方的好。双方都改改脾气、恶习,多反省自己,检讨、修正自己。”洪碧娥劝道。

 经过劝解,男方当场写下保证书:“我保证从今天起少外出打麻将,晚归及时告知妻子,保证以后好好过日子,让家庭和睦。”看着丈夫的保证书,妻子终于笑了。两人高兴地回家,并感谢辅导员:“要不是有你们劝说,我们俩可能真的离婚了。谢谢你们!”

 像这样的情景,志愿者们常常碰到。

 他们总结出一套夫妻相处的“四摄法”:“布施”——多请客,多送礼,夫妻之间用礼物表心意;“爱语”——讲话婉转,多为对方着想,多讲一些关心对方的话;“利行”——利于对方的行为,多成就对方;“同事”——夫妻共同成就一个事业。

 “我们在为夫妻咨询劝导的时候,经常用‘四摄法’给他们建议,让他们感到双方爱的温暖。”余兴贵说。

 1月22日,一对结婚刚三年的年轻夫妻闹矛盾,妻子提出离婚。双方被带到辅导室。

 “他总是无所事事,一天到晚只知道打游戏,玩电脑!”女方觉得男方对自己冷落,没有关心,没有温情。男方觉得女方脾气坏,爱闹情绪。经过志愿者陈英兰的开导,他们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同意回家改变生活方式,好好过日子。

 “像这种因为一点琐事闹离婚的,经过疏导一般都会和好。另外一些特殊原因的,两个人特别冷静来离婚,劝和的概率就不大。”志愿者游冬梅说。

 辅导室总结出6类难调解的离婚类型:性格不合、感情出轨、家庭暴力、经济困境、再婚再离、分居多年。

 “针对这些比较困难的类型,我们在工作中要重点突破。”游冬梅说,经过这半年的调解工作,感触很深,在教育他们的同时也是在教育自己,如何经营婚姻,如何对家庭负责。

 婚姻危机干预,不仅仅是“劝和”

 有一次,一对夫妻心平气和地走进辅导室,没有争吵,也没有谩骂。游冬梅让男方先出去,留下女方。单独聊天中,女方才慢慢向游大姐诉说自己内心的苦。原来他们结婚6年,育有一个儿子,女方是明溪人,男方是江西人。结婚时双方家里都非常反对,女方义无反顾地嫁到江西。后来男方出轨,回家还动手打妻子,有严重的家庭暴力问题。

 “婚姻家庭调解室并不是说一定要劝和,像家庭暴力这种类型,我们是坚决站在受害者的一边,捍卫她的权利。”

 后来,游冬梅对男方进行严厉的批评:“女孩子和你结婚6年,青春都献给你,和你离婚将一无所有。这对老婆的伤害,对孩子的影响是多么大!”

 被游大姐一通斥责后,男方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我知道自己错了。”

 最后,两人办理离婚手续。临走前,女方说:“来到这里他才会认错,之前从来不认错,从来都认为自己是对的。还是谢谢你们。”

 家庭和谐是社会和谐的基础,夫妻关系融洽对社会稳定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辅导室的职责既是挽救婚姻,更是指导婚姻。对于每一个不和的家庭,婚姻危机干预工作不仅仅是“劝和”,更是以专业的角度和丰富的经验了解他们的内在需求,让他们作出更为合适的选择。

 “对于一些考虑成熟并已达成离婚协议的,我们也要指导他们在今后各自的婚姻生活里要避免重蹈覆辙,这样才能真正地维护社会和谐。”余兴贵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