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三明频道> 要闻 > 正文

三明医改延伸到村 村民可享改革红利

2016-06-07 09:30:06项裕兴 苏诗苗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娇榕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6月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项裕兴 通讯员 苏诗苗)城乡居民医保开通到村卫生所,村民用医保卡就能在家门口看病;

 药品零差率执行到村,村民买药享受零差价;

 儿童、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健康管理等公共卫生服务,由村医更好地为村民提供……

 三明医改4年多来,取得一系列突破,获得各界的高度关注和肯定,如何让医改不断深化?乡镇卫生院在建制村设立卫生所(分院)的措施,展现出三明医改持续深化的新方向。

 打通“最后一公里”,延伸公共服务

 尤溪是较早启动乡镇卫生院在村设立卫生所的县之一,与其他县一样,该县突出“筑牢网底、基层守门、开通医保、送医到村、预防为主、医养结合”的工作重点,县卫计部门有关负责人说,这六句话可以说是做好乡镇卫生院在村设立卫生所工作的真经。

 真经靠真念。不仅尤溪县,目前三明各县(市、区)已全面推进这项医改新举措。由各乡镇卫生院在建制村延伸举办卫生所,统一将村卫生所建设纳入新农村建设规划,加快开通城乡居民医保报销端口,统一人事、业务、药品器械、财务管理、绩效考核,规范场所建设、诊疗行为和目标标准,加强财力保障、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

 打通“最后一公里”,让医改惠及村。村卫生所业务用房大多由村里按标准化建设无偿提供,县、乡、村投入专项资金,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和医疗设备更新,对村卫生所水电费每月给予200元报销。同时,各乡镇卫生院、村委会筹集资金用于卫生场所改造及电脑、橱柜、药品更新添置,保障新设立的村卫生所顺利运行。

 尤溪西城镇卫生院始建于1953年,2013年整体搬迁新建,目前硬件改善,软件提升,这为延伸举办村卫生所创造了条件。今年初以来,这个卫生院延伸举办村卫生所20家,聘用乡村医生31名,服务22个建制村。

 青州镇是沙县一个大镇,黄建城是镇卫生院院长,他说,早在2001年镇卫生院就在青州镇涌溪村开办分院,人、财、物由乡镇卫生院统一管理,多年来这所公办分院得到村民点赞。有这样的基础,现在延伸举办村卫生所,心中就更有底了。“从实践看,面向村的医疗卫生服务改革,能更大程度地服务村民,让村民受益。”黄建城说。

 永安市西洋镇下洋村在新农村建设中,将原村中闲置的小学校舍腾出来,办起以自愿、自费、自担、自助、互助、帮助为主“三自三助”颐老院。村卫生所就设在这个院里,村医涂福生说:“卫生所由镇卫生院举办,又与村颐老院同在一个院里,它的功能得到更好发挥。”永安市副市长罗祥华表示,新农村建设中,政府的公共服务应得到更好延伸,乡镇卫生院在建制村设立村卫生所就是一种体现。目前,永安已有23个建制村将村卫生所设置与“三自三助”颐老院建设相结合。

 三明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顾问、医改政策专家余增文认为,新农村建设中,政府的公共服务应延伸到最基层的村,三明推进的乡镇卫生院在建制村设立村卫生所措施就是先行一步,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医疗服务、公共卫生服务。

 农民在家门口,共享医改成果

 永安市西洋镇葛洲村村民陈爱梅家离村卫生所不过10多分钟路程,不久前的一天,她在孕期中因血糖偏高,吃饭时竟昏倒,村医张见暖赶到其家中,马上联系120实施救治,母子平安。村里一位陈姓村民说:“现在不出家门,不出村,就能看病报销。”

 随着社会发展,村民对医疗卫生服务也提出更高要求,村卫生所的改革,让村医能更好地履行为村民提供公共卫生服务的职能。

 大田东风农场泼水村的郑松森是位老村医,对乡镇卫生院在村设立卫生所,他说:“尽管我现在年纪大些,仍学习电脑操作,以更好为村民服务。”在他看来,为村民建立健康档案,为他们量血压、测血糖,进行健康教育管理,这些都不在话下。

 泼水村村民陈永瑞说:“像老郑这样的村医,跟自家人一样,村民身体有什么情况,就去找他。现在在村里可以刷医保卡,那就更好了。”

 5月开始,三明市委已派出医改督察组对全市所有县(市、区)落实基层医改新举措进行深入细致的督办,快速推进乡镇卫生院在建制村设立村卫生所工作落地。如今,乡镇卫生院在建制村设立村卫生所基本全覆盖,全市12个县(市、区)规划设立卫生所(分院)1077个,设施装备装修投入经费近1400万元,现有乡村医生2875名,新聘用乡村医生1570多名,这项让全体农民共享医改成果的工程,正在稳步向前。

 “无论城市还是乡村,只有让全市人民都能共享改革红利,这样的医改才能更好地持续深化。”三明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市医改领导小组组长詹积富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