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正文

宁化一80后生态创业 高山上建“牛家庄”

2016-06-16 10:50:29张丽勍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王娇榕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宁化县济村乡新田村山山背海拔700多米山上,成群黄牛四散在山间,悠闲地吃草。这群牛的主人是80后的高山“牛倌”巫升炜。

 巫升炜原来在福州打过工,办过小厂,挣了些钱。近年来,行业不景气。2014年,巫升炜回乡承包了村里两个山头的200多亩林地、耕地,买回1头利木赞公牛、10多头母牛,办起肉牛养殖生态农场。山高林密,为了不让大小牛走失,巫升炜给每头牛都系上铃铛,“牛群一走动,叮叮当当,很是好听!”

 “山上野草多得是,现在我都不喂饲料。”巫升炜说,按照普通养牛,一头牛一天要吃掉10元的饲料,一天就节省了200多元的饲料钱。而利用高山天然牧场养牛,牛的肉质更有保证。

 经过一年多的散养,巫升炜已有大小肉牛50多头,个个膘肥体健,母牛留下繁育,还有20多头可以屠宰的肉牛,最大的600多公斤,小的也有400多公斤。近些年,牛肉价格比较平稳,今年每公斤近80元,小巫算了一下,按利木赞公牛近七成屠宰率计算,一头最少也能赚两三千元,一年20多头也能赚个五六万元。

 小巫想办肉牛养殖生态农庄,已经请人把荒废的近百亩农田复耕,并在田间修了路,“下一步,在山上再散养些本地土鸡,田里再种上蔬菜或荷花,农庄就可以对外营业了,我相信这个农场可以办成真正的‘牛家庄’。”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