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三明频道> 焦点图片 > 正文

永安铁路工匠:给火车“心脏”诊断故障的人

2016-06-17 10:02:00 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图为郭存清正在对120阀作用部进行漏风测试。向帅 摄

中新网三明6月16日电 (向帅)“砰……啪”天还未亮,福建省三明市永安车辆段检修车间制动室班组二楼已灯光通明,窗外一缕晨光即将照入室内,一阵阵机器的“喘”气声音不时回响在这个楼室里。

正在操作机器的郭存清是南昌铁路局永安车辆段一名有着30年工作经验的钳工。30年来,他在我们看不见的地方,一丝不苟,坚守岗位,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铁路钳工的“工匠精神”。

在一台台120阀试验台面前,只见郭存清一只手拿着粘有肥皂水的毛刷不时刷着架在120阀试验台的120控制阀,同时眼睛注视面前的压力测试表;另一支手则在不断操作着试验台各种按钮,以确保此项工作顺利正常进行。每隔十几秒,他又重复这样的动作,像是一位列车的“医生”,在给120控制阀这位“病人”诊断故障。

铁路货车运行在铁路轨道上,细心的人稍加留意就会发现这样的一个现象:列车在启动和制停的时候会有一股“喘”气的声音,原来这是120制动控制阀对运行中的铁路货车发出制动或缓解一系列的指令,它决定着火车是否安全运行。和人的身体一样,它是名副其实火车的“心脏”,不能有一点问题。

在单位检修车间制动室班组,郭存清30年如一日负责对120制动控制阀进行装车前的一系列性能实验,确保120制动控制阀性能实验合格。

每天上班,郭存清要完成对组装完毕的36套120制动阀进行检查和性能实验。每天站在试验台边一边检查一边诊断的所有动作大约重复1600次,基本上水都顾不上喝一口,完成一套阀就要赶紧对下一套阀进行检查和实验。

“我一上班就紧张投入了工作,等我下班别人早就下班了。”郭存清说。为此,他没少被爱人责怪,每次下班晚,为等他吃饭,饭菜都凉了。

在永安车辆段,郭存清检查和诊断的120控制阀经装车使用,截至2016年5月从未发生过一起一般D类以上事故,而他本人也多次被评为南昌铁路局先进生产者和永安车辆段安全生产先进个人。(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