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三明频道> 区县速递> 建宁 > 正文

建宁一弱女子9年照顾两代四老人

2016-06-21 10:17:09陈晓星 黄守超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林丽华(右一)搀扶着母亲诸桂英,丈夫姚忠良搀扶着林宝贵进行康复训练。

初夏时节,记者来到离建宁县城十几公里外的溪口镇杨林村,在一农家小院前,七八位老人围坐在一起有说有笑,他们中有的坐着轮椅,有的撑着拐杖。

只见村民林丽华一会给老人端水,一会搀扶着老人做康复训练。“如果没有她,我们都不知道怎么办。”说起女儿林丽华,今年79岁的林宝来眼眶湿润了。

公公中风,母亲中风,父亲瘫痪……林丽华九年如一日,无微不至,无怨无悔。她的孝心感染着邻居。她凭着坚强、勇敢,照顾两代四位老人,用爱撑起了这个家。

她带着三位老人回婆家

林丽华原本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她和丈夫一起种田、管理果园,一起经营着这个家,公婆身体硬朗,孩子活泼可爱,一家人过得其乐融融。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十几年前,丈夫姚忠良患上了骨关节疾病,不能干重活,家里的重担全部落在了林丽华身上。

平日里,为维持全家生计,林丽华一边照顾丈夫,一边就近打零工。几年来,她当过建筑工地上的工人,去果园里帮别人挑选果子,什么能挣钱她就干什么。

在林丽华的悉心照料下,姚忠良的骨关节疾病有了好转。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2007年的一天,林丽华的母亲突然感觉头晕,送往医院,经诊断为脑血栓,半边身体没有了知觉。在此之前,她的父亲林宝来已经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全靠母亲照顾。家里还有一位91岁的老奶奶需要照顾。

“我不能丢下他们不管!”回忆往事,林丽华情不自禁地流下了眼泪。她说,她虽然有两个弟弟,但是都在外地工厂里打工,生活条件比较差,没法抽身照顾。

情急之下,林丽华经与丈夫和公婆商量,决定把三位老人接到婆家照顾。“丈夫很支持,公婆也同意。”很快,林丽华将父母和老奶奶接到婆家住,并细心照顾。

他们都是我最爱的人!

这么多老人生活在一起,林丽华的家变得特别热闹。每天,都有许多邻居来串门,其乐融融。不久后,林丽华的老奶奶因身体情况,去世了。

2014年,林丽华家又出现了意想不到的变故。公公姚城玉也患上了脑血栓,不能自由活动。

困难面前,林丽华没有流泪。每天早上6点多,她就起来了。第一件事,就是到三位老人的房间看看,然后再去厨房里准备早餐。

因为母亲、公公长期卧床,林丽华定时为老人翻身、擦身子、按摩,在她和丈夫的精心护理下,老人从来没有患过褥疮。每当天气好的时候,她都把老人搬到轮椅上,将轮椅推到院子里,让老人晒晒太阳。

由于长期卧床,老人食欲不好,林丽华就给老人变着花样做一些水饺、肉丸等可口、易嚼、易消化而富有营养的食物。

平日里,林丽华要做的事很多,清理大小便,剪指甲,洗衣服,房间卫生……天气冷了,林丽华还要半夜起来给老人们盖被子。

这样的生活累不累?“不累,他们都是我最爱的人!”林丽华微笑着说。

林丽华说,辛苦她不怕,就怕老人们一起生病。去年,父亲林宝来得肺炎,在县医院住院,林丽华和丈夫来回跑照顾三位老人,父亲出院后,母亲诸桂英又生病住院了。

那段时间,夫妻俩尽管忙碌,但他们始终用微笑去面对。现在,三位老人病情稳定,一家人其乐融融。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