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三明频道> 区县速递> 大田 > 正文

吴伟智:倾心托起畲村腾飞梦

2016-06-21 10:18:56张知松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一月一小变,一年一大变。去年3月省纪委下派干部吴伟智入村以来,大田县桃源镇东坂畲族村日新月异,富硒大米产业、民宿乡村旅游等托起871位东坂人腾飞梦想的产业悄然兴起,这个偏远的古村正在发生惊人的变化。

一年来,这位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奔走在福州、三明、大田、桃源、东坂五个地方,引进项目40余个,先后争取资金1050万余元,为东坂腾飞注入了新的活力。

从耕地谋突破,变输血为造血

越传统,越难突破,一旦突破,最具潜力!吴伟智就从东坂人千百年来赖以生存的土地入手,谋划发展突破口。

东坂村山清水秀、林茂壑幽,海拔高,昼夜温差大,病虫害少,森林覆盖率达87.18%,生态优势明显。吴伟智因地制宜,迅速咨询各方专家,选取了泰丰优656、金农3优3号(红米)等优良水稻品种,以生态种植的方式,在海拔900余米、土壤硒含量为1.44毫克/千克的村口种植了百亩生态米试验田。实行免费供应种子和有机肥料,采用手工劈草、不打农药、有机施肥、绿色防控的种植方式,高价收购、统一销售,着力打造生态大米产业。

去年秋天,东坂百姓收获的稻米经福建省分析测试中心检测,大米和红米的硒含量分别为86微克/千克、57微克/千克,均达到国家标准;农残和重金属等指标经省粮油质量监督检验站检验,全都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是安全优质的大米。在第二届三明市驻点和蹲点村农特产品展销会上,东坂村的富硒大米以每公斤24元的价格被订购一空。

去年10月,大田县被授予“中国高山硒谷之乡”,东坂村3万余斤富硒大米脱销,东坂村民看到了发展富硒产业的信心。今年一开春,吴伟智引导东坂百姓扩大优质稻米的种植,引进黑米等新品种,改进生态耕种和管理办法,合理配方有机施肥,做好产品相关检测和生产许可认证,树立东坂富硒大米的品牌形象,富硒富农梦正在变成现实。

在产业打造方面,吴伟智利用东坂畲医传统和药源优势,聘请福建中医药大学专业团队在村口建设畲药科普园,在村口林下种植名贵中草药,发展林下经济。今春,带动村民种植中草药罗汉果130亩,每亩可有4500元纯收益,有效地带动村民增收。

借力乡村游,古村焕新机

打造“福建省最完整的木屋村落”、发展闽中畲族特色乡村游,是吴伟智为东坂定出的百年大计。

作为汉、畲杂居的少数民族村,东坂80%的民居为木结构或者土木结构,大多仍有村民居住,保护基本完好,保持着古村风貌,融合了汉族与畲族、本地与客家的不同文化。特别是村中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安良堡,是大田土堡群的代表作之一,被游客们喻为山中的“布达拉宫”。每年农历三月,以安良堡为主题举办的庙会活动、道场祭祀、过火砖、百家宴、乌米饭等富有地域特色的民俗活动历史悠久,颇具神秘感,令不少外地游客向往。

保护好古村、古树、古建筑,让东坂百姓从中受益、发展,还能让更多的城里人在东坂感受乡愁、记住乡愁。通过对村庄现有资源、

整体布局、景点维护与提升的充分调研,一幅东坂村乡土再造的蓝图在吴伟智心中逐渐清晰。他提出了“乐活有机”休闲农业整体打造和营运管理策略,内容包括民宿旅游、养生餐饮、农事体验、亲子游学等项目,并引进两支经验丰富的休闲农业工作团队,开展为期一年的陪伴指导服务。

目前,东坂村已全面启动“安良堡”周边核心景区复建改造,重建了太极鱼塘,修建水上木栈道,铺设了环塘青砖步道,并完成了池塘蓄水、观赏鱼放养、水生植物种植等工作,还把安良堡前面的两座牛栏改造成“牛栏茶屋”,供游客品鉴畲药青草茶。结合村里巫、熊两个大姓,吴伟智灵机一动,将打造的三座民宿分别命名为“东坂客栈”、“巫婆婆的家”和“大熊小屋”,这些民宿改造项目均已完工,吸引了不少游客入住。

为了让村里的旅游事业更好地发展,吴伟智多番寻求支援、对接技术、筹措资金,在基础设施建设上也下了不少功夫,让有线电视低价优惠入户、无线网络免费覆盖全村、安防监控遍布主要路口,使东坂村搭上信息高速公路;今年将投入300万元建设3公里的安全生态水系,投资1500万元实施东坂村通镇6.374公里的公路改建项目,为东坂村发展特色乡村游插上腾飞的翅膀。

随着东坂的变化发展,村民们也看到了商机和希望,不少长期在外打拼的东坂人正逐步返村,刘氏乡贤改建民宿“瑞竹园”、熊氏乡贤打造畲寨养生餐厅;巫氏十九世传人巫祯来回村修建起了“平阳书院”,将历代收藏的中医典籍和巫氏秘传手抄本万余卷进行展示,成了东坂旅游又一看点。吴伟智还在琢磨着整理出东坂革命斗争历史、巫氏畲族生活习俗和熊氏道教信仰文化,以及巫氏中医、巫家拳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提升东坂乡村旅游的文化内涵,吸引更多的目光与脚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