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三明频道> 要闻 > 正文

泰宁一乡村积极发展旅游业 促富民强村

2016-06-23 10:19:09邱灿旺 杨远英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王娇榕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开栏的话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为进一步树立和宣传我市党组织、党员中的先进典型,引导和激励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以先进为榜样,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在推动三明各项事业发展中当表率、走前头、立新功,本报今起开设“两学一做·榜样的力量”专栏,报道一批先进典型的事迹,充分展现先进党组织和共产党员的风采。敬请关注。

 “吃饭靠回销,出门靠小船,照明靠松光,就连做了新衣裳,还得等到过年穿”,位于金湖之畔的水际村,过去是有名的省级贫困村。如今,贫困村摇身一变,“家家住别墅,户户有轿车”,成为泰宁首富村。水际村党支部通过引导村民成立三大协会,乘上旅游快车,让曾经的贫困村彻底变了样。

 上世纪80年代,泰宁县开发金湖景区。2001年6月,水际村开始规划建设农家山庄,此后,村党支部一班人依托丰富的水域资源和地理区位优势,先后组建了家庭旅馆协会、游船协会、渔业协会三大协会,并依托三大协会积极主动参与和对接大金湖景区的旅游渔业、游船、旅游餐饮、旅游家庭旅馆、旅游购物等第三产业,走出了一条以旅游助农、旅游兴农、旅游富农的路子。

 以协会为桥梁,让产业做支撑

 “同学们好,这是咱们水际村家庭旅馆协会为大家准备的宿舍,欢迎参观。”3月29日上午,下坊写生创作基地迎来第一批“住客”,三明职业技术学院60名师生到此入住。

 今年,泰宁县依托泰宁优质的自然资源和丰富的历史遗存打造全域化的写生基地。对此,水际村下坊写生基地利用该村自有家庭旅馆协会、游船协会等,在2014年底,先行一步,针对挂点合作高校推出一系列优惠政策,采用“以养代收”的经营模式,对学者、艺术家全免食宿接待,同时积极向县政府争取景区免门票支持,只收取一定船费、排工费,院校学生安排在周边民宿居住,收费合理。此举吸引了省内外大批知名书法家、画家和艺术院校前来开展书法写生创作旅游,为周边金湖下坊农家宾馆、餐饮带来连锁效应,极大地带动村民经营收入,同时通过文化影响力扩大了泰宁景区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利用旅游产业及三大协会资源做大做强写生基地,正是水际村紧盯县里政策,紧抓旅游主线引领富民强村的缩影。在村支部引导下,水际村始终坚持以协会为桥梁,让产业做支撑,走出一条旅游富民的“泰宁路径”。

 长久以来,水际村党支部积极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依托毗邻核心景区的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实行“1+3”(支部+三大协会)产业党建模式,先后组建了家庭旅馆协会、游船协会、渔业协会三大协会,通过将党支部的政治领导、政策引导、发动群众等优势与协会的资金、技术、信息、运作等优势结合起来,进一步壮大家庭旅馆、游船、渔业三大主导产业,带动全村群众和谐共富。由党支部牵头,组织党员吴赞臣等成立协会,并出任协会骨干,规范管理经营,彻底消除了恶性竞争。如今,全村有70%农户开办家庭旅馆和餐饮,经营游客的餐饮和住宿,户均收入5万—8万元。近年来,家庭协会引进文创新业态,1家文创家庭旅社已正式运营。

 游船协会方面,由党支部主动介入,组织党员按照协会章程入会,并通过选举进入协会管理岗位,通过资本运作,实现股本大幅增值,目前游船协会共有会员68家、成立造船厂2家、游船公司4家,拥有豪华游船31艘,豪华游艇6艘,船位2160余个,占金湖游船位总数的75%,协会资产超2亿元,经营性收入3000余万元。2015年,游船协会、金湖湾度假村、大金湖峡谷漂流三家企业正式在Q版挂牌上市。此外,党支部发挥在渔业协会的向导作用,主动配合县、乡工作,积极协调政府、村集体、渔民各方关系,化解各种矛盾纠纷隐患,引导村民平稳入股入会,同时帮助协会健全和完善机构设置、规章制度,规范经营管理。目前吸纳全县共有1500余户农户入股,其中本村农户139户村民100%参与入股,共持股163.5股,占总股数12.3%。每股每年分红3800元。

 集体经济要壮大为民办事底气足

 “有心办事,首先得有钱办事,咱农村党支部的中心任务是发展农村经济,集体经济发展好了,为民办实事的底气才能足,我们不能给村民开‘空头支票’!”水际村党支部书记王家生说,做到“有钱办事”,既是农村党组织发挥核心领导作用,团结和凝聚广大农民群众的物质基础,也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必不可少的条件,这不仅是经济问题,更直接关系到党在农村的执政地位和基层政权的巩固。

 多年来,水际村党支部通过在如何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上多做文章、做好文章,提高自身为民办实事的“底气”。水际村拥有山地面积2.04万亩,其中80%属于生态公益林。村党支部通过聘请3名专职护林员,加大保护绿色生态力度,加强林区防火巡查,认真履行好林木管护职责,使青山更绿,林木资源更丰富,林业效益更突显,也为金湖旅游多添一抹“绿”。

 壮大集体经济,还得紧抓旅游一条线。村党支部充分发挥水际村比邻大金湖的天然优势,通过与企业及个人共同开发景点拍照等多种方式入股景区及沿街店面,每年可为村财产生固定收入5万元。目前,村党支部还在积极主动对接金湖湾度假村,通过土地入股的形式提高村集体收入。此外,通过“春风工程”契机,总投资280余万元用于建设水际村移民购物中心项目。目前该项目已完成主体,正在进行内部装修及经营权招租,每年可获得固定租金收入25万元,实现村财收入每年增收10万元以上。

 王家生说,党支部班子的每位成员,都有担任一把手的能力,但大家没有计较排位,都把主要精力用在组织建设和经济发展上。大家纷纷表示,在其位、司其职,只要干一天,就要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按照建设“富民支部”的要求和支部建设“五个好”的目标,进一步加强学习,加强制度建设,理清发展思路,为建设一个更美好的水际村而努力工作。

 基础设施来完善多为群众办实事

 “这两年村子变化大,路修好了,水干净了,家家户户还有了数字电视,咱农家人的生活越过越敞亮,这多亏了村支部的努力!”船树岭属于水际村较偏远的小组,现如今,村民们的生活也有了大变样。

  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办群众热切希望解决的事,是水际村党支部的心愿。近年来,村党支部通过逐步完善村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切实为群众解决问题,办好实事。

 江坑、店上、船树岭比较偏远,以前,村民的饮用水源不足,导致村民家里常停水,水也浑浊。2015年村党支部向上争取资金10万元,自筹资金7万元,完成江坑、店上、船树岭农村饮用水工程,保障了江坑、店上、船树岭村民用水安全。同时,村支部把道路硬化摆上日程,计划2016年全面完成水际村4个村民小组宅间道路工程,其中2015年村党支部上下筹措资金75万元完成江坑、船树岭宅间道路硬化项目,完成护岸及排水沟等配套项目建设。如今,水干净了,路好走了,村民们竖起大拇指给党支部“点赞”。

 水际村每年接待自驾游游客达5万余人次,全村现有停车位数量严重不足,严重影响到了家庭旅馆正常运营,村民意见很大,村党支部为解决停车场不足,通过多种形式筹集38万元完成店上停车场和金湖湾停车场项目,去年已投入使用,极大改善了下坊景区停车难题。

 为了丰富村民闲余生活,村党支部于2015年对接广电数字家庭项目,通过“广电+村集体”的方式由村集体出资3万余元,争取上级补助资金14.1万元完成全村141户数字家庭建设,为每户村民配备家庭监控电子探头。“咱农家人家里也装上监控,大家伙的安全感爆棚了!”村民李继远打趣道。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