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三明频道> 焦点图片 > 正文

关注三明驾考 学员给安全员送烟成绩作废

2016-06-27 10:11:08彭峰 陈世亮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5月18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驾管大队通报了10多起驾驶证科目三考试的舞弊行为。据驾管大队统计,自2014年7月1日,驾驶证科目三实际道路驾驶技能开始实行电子评判与人工评判相结合考试方式后,被查处的涉嫌舞弊行为有171起。

教练员、安全员、学员是如何进行舞弊的?驾考舞弊将造成怎样的后果?目前,相关主管部门针对舞弊行为出台了哪些对策?就此,记者采访了市交警支队驾管大队的相关负责人、驾校经营者、教练员和学员。

她给安全员送了一包烟,成绩作废了

5月4日早上,全顺驾校学员曾某,参加驾驶证科目三考试,俗称“路考”。为了让自己能够顺利通过考试,曾某在教练员凌某的提点下,事先买了一包45元的硬壳中华香烟,准备送给考试时随车的安全员。

烟买好了,可是要怎么送?什么时候送?安全员会收吗?安全员收了后,能给帮上忙吗?对于这些问题,曾某心里都没底,最后只好让凌某帮忙送烟给安全员。

当天上午10时许,曾某被安排在8号考试车参加“路考”。在考试路线的起点,教练员凌某看到了曾某,便站在8号考试车背后,等候随车安全员。就在随车安全员郑某准备上车的一瞬间,凌某紧随其后,面带微笑地将烟塞给了郑某。郑某也会意地点点头,并暗示凌某会给予他的学员适当“关照”。

考完后,曾某十分高兴,心想,只要再通过第二天的科目四理论考试,就可以顺利地拿到驾驶证了。

可是,她没有想到,她的教练员凌某给随车安全员郑某送烟的那一幕,已经被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驾管大队派出的考试监督员暗中用摄像设备拍摄了下来。最终,她的科目三考试成绩作废。

“看到有人送,我也送”

学员为什么要给随车的安全员送烟?

“看到有些人送了,我也就随大流。”事发后,曾某向市交警支队驾管大队的民警这样说。

目前,市交警支队驾管大队主要是从全市各驾校中,抽取教练员来担任随车安全员。市交警支队驾管大队大队长李胜汉说,由于有一些教练员希望安全员在考试时能提点学员一下,加上随车安全员本身也是教练员,比较方便做“工作”,所以,渐渐地就形成了这种向安全员求“关照”的不正之风。

在李胜汉看来,造成这股歪风的原因,主要是一些别有用心的教练员,不想好好培训学员,提升他们的驾驶水平,却总是在挖空心思寻找考试制度上的漏洞。这些人往往会唆使学员贿赂安全员,进行舞弊,进而谋取私利。甚至,有些教练员和安全员,还会诱骗学员上交所谓的“通关费”,实际却中饱私囊。

李胜汉告诫广大学员,学习驾驶技术,来不得半分弄虚作假。如果没有娴熟的驾驶技术,即使拿到了驾驶证,也不是一名合格的司机,反而是潜在的“马路杀手”,严重威胁着自己和他人的生命财产安全。

考试要过关,还得靠自己

给随车安全员送烟,真能顺利通关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驾管大队民警林金源告诉记者,在现行的科目三考试中,所有项目都要靠学员自己操作完成,安全员只是保证学员在考试时的行车安全,并不能对学员的操作进行评判。所以,即使给安全员送烟,安全员也不能帮助学员通过考试。

林金源还例举了一些考试项目加以说明。比如,在加减挡项目上,从2挡进3挡时,学员如果操作不当,挂到了1挡上,就直接被电子系统判为不通过;在80米内保持车辆直线行驶项目上,学员如果微调方向力度过大,使车轮转向超过了5度,也将直接被判为不通过。在这些项目上,即使存在安全员违规提示学员的情况,学员只要是技术要领掌握不娴熟,也是没办法通过考试。

林金源说:“其实,学员凭借平时的努力训练,只要考试时心理不紧张,完全可以顺利通过‘路考’。”沙县广信驾校校长余世洪告诉记者,他们驾校的学员参加考试的年平均合格率为70%,这还不是我市驾校培训的最高水平。余世洪认为,实在没有必要为了一本“拿着却不敢用”的证件,丢失了自己的诚信。

处罚太重?各有说法

自3月11日至5月4日,和曾某一样因涉嫌舞弊,被取消科目三考试成绩的学员一共有15名。另外,还有牵涉其中的13名安全员被取消了资格,11家驾校被暂停报名批班业务一次。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驾管大队教导员陈吉茂说:“按照公安部139号部令规定,对于在考试过程中有贿赂、舞弊行为的学员,必须取消其考试资格,已经通过考试的其他科目成绩也一并作废,且在一年内不得再次申领机动车驾驶证。”

同时,驾管大队还延伸规定,对在驾考中涉嫌舞弊的教练员和驾校进行追责。对于本人或其学员一年内发生三次考试舞弊行为的教练员,将建议其所属培训驾校永久取消其教练员资格,列入教练员“黑名单”库,且通报全市所有培训驾校不得聘用其担任教练员。对于所属教练员或安全员发生一次考试舞弊行为的培训驾校,停止报名批班业务一次;发生第二次的,停止报名批班业务两次,依此累加处罚。

在欣荣驾校教练员黄来壮看来,如果严格按照规定执行,要是有学员考试舞弊,而且是学员的个人行为,那教练员就成了“冤大头”,要为此丢“饭碗”。但是,如果不严格的话,那又给了教练员很大的周旋空间。他向记者介绍了一个现实情况,目前有很多教练员是自己购车,再挂靠到驾校,所以驾校需要借助教练员为学校招生,往往不会因考试舞弊而对教练员进行处罚。

采访中,被处罚的驾校明确表示“太重了”。对于驾校而言,被停止报名批班业务一次,就意味着半个月内不能受理新学员的报名培训,这将拉长原有培训周期,效益直接受损,从长远看,还造成了不良影响,声誉大打折扣。为以此为戒,和欣驾校对被取消资格的安全员处以罚款500元。

严查之下的博弈

2014年7月1日,我市驾驶证考试中的科目三实际道路驾驶技能测试,开始实行电子评判与人工评判相结合的方式。由驾校教练员当随车安全员,保证考试过程中的行车安全,由民警任考试员,在系统后台进行评判。

之后,考试员发现,有一些安全员涉嫌舞弊,在副驾驶室通过言语或肢体动作协助考生考试,于是当场终止学员考试,但并未追究安全员及其所属驾校的责任。所以,这种现象屡禁不止,经统计,多达92起。直至2015年2月,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驾管大队制定了随车安全员考评管理办法,对安全员协助考生考试的违规行为,取消其担任安全员的资格,并暂停其所属驾校报名考试业务。

严厉查处之下,舞弊行为有所减少。据统计,从2015年2月至11月,发生了59起。同时,针对由于本驾校教练员充当本驾校学员的安全员,存在“考前打招呼”的问题,驾管大队作出调整,由非本驾校的教练员来担任学员考试的随车安全员,且每次考试还增设几名备考的安全员,以便随时随机替换。

在这之后,舞弊现象变得更加隐蔽。学员或教练员,往往利用安全员在上车考试前的机会,递送香烟以求“关照”。驾管大队考试员随即采取上路巡查、明查暗访、借助社会力量监督等多项措施,从2015年11月至今,一共查处了20起涉嫌舞弊的行为。

完善制度,推进改革

今年5月20日,驾管大队又出台新规定:安全员在考试期间不得随意离开副驾驶室,若有特殊情况确需离开,需通过考试对讲系统,征求考试员确认同意后,方可离开。

眼下,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驾管大队正在与市运管部门商榷,落实并严格执行对教练员违规行为的处罚规定,同时,共同出台可供操作执行的不适岗名单,即“黑名单”制度。另外,驾管大队还在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学员回访”、“学时监督”、“廉洁考试”等相关制度。

据李胜汉透露,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驾管大队除了在完善制度建设上入手,让相关人员在考试中不敢舞弊外,还将在考试过程中,加大巡查力度,增设考试场地的音、视频监控,让相关人员在考试中不能舞弊。同时,加强宣传教育,督查学员培训情况,使学员在培训过程中,切实掌握驾驶技能,从而在考试中不想舞弊。

此外,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驾管大队还将在今年年底前,取消驾校教练员担任道路驾驶技能考试随车安全员的制度,推进机动车驾驶人培训考试制度的改革。李胜汉说,改革后,将实行考试员制度,考试员将采用专职、兼职相结合的方式。届时,专职考试员将由驾管大队民警担任,兼职考试员将从交警部门的文职人员、公安廉政监督员、社会志愿者中选聘。其中,社会志愿者主要指从事道路运输行业,且具有良好驾驶记录的驾驶员。在改革后的考试中,专职考试员将承担50%以上的考试任务。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