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正文

将乐建设农村幸福院 服务农村空巢老人

2016-06-29 10:03:35巫瑞万 沙观球 郑范珲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王娇榕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将乐县农村幸福院里乡村医生正在给老人看病。

■老人们在活动室聊天、听二胡演奏。

■石富村幸福院一隅。

 去年底,将乐县在18个村,利用现有的老年协会、闲置的校舍、旧的厂房仓库等设施,通过改造,逐步建成了农村幸福院,服务农村空巢老人。半年来,各村规范幸福院的内部管理,完善服务项目,受到老人和社会各界的好评。幸福院改变传统养老模式

 据统计,将乐县有近1/3的农村剩余劳动力外出经商务工,他们与家里老人过着两地分居的生活。

 “孩子出去做事,虽然每个月都会汇钱回来给我花,但我觉得钱是死的,它不会说话。如果长期听不到孩子说话,看不到孩子身影的话,心里那个滋味觉得特别难受。”安仁乡石富村老人杨新南说。

 年轻人要外出经商务工,家里空巢老人的生活又让他们牵肠挂肚。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将乐县有关部门和乡村干部在探索。

 “解决农村空巢老人的生活问题,涉及到多个部门。”将乐县民政局局长赖淑红说,“从一开始,我们就感到一定要找到一个结合点,或者说是切入点,来想办法破解难题。”

 建设农村幸福院,是切入点。经过各方努力,2015年12月,将乐县农村幸福院(以下简称幸福院)在全县18个村正式成立了。

 将乐县各村的幸福院与各乡镇的敬老院所承担的职责不同。敬老院是为老年人养老服务的社会福利事业组织,收养对象主要是“五保”老人。幸福院则是为满足农村空巢老人生活照料、餐饮服务、文化娱乐、精神慰藉等基本需求,幸福院的场所、建设标准、服务事项、经费来源、管理机制等问题如何解决?将乐县各村幸福院是由“村级主办、政府支持、群众参与、互助服务”的公益性互助养老服务场所,采用家庭自助、老人互助、社会帮助和自愿参与、费用自理、风险自负的农村居家养老运作模式,关爱老人。

 幸福院的出现,改变了传统的养老模式。将乐县按照《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标准》(面积不低于300平方米),通过改造建成,且大都独立于村部以外,相应设立有厨房、餐厅、日间休息照料室、娱乐活动室、健身房、图书阅览室、聊天室等。

 从目前各村运作的情况来看,总体运作不错。比如,资金来源问题,各村有各村的招数:有的村将建设幸福院列入为民办实事“一议一事”项目;有的村利用节日舞龙队的活动创收;有的不定期向外出创业乡贤和社会募捐。 “幸福院就是我们老年人的家”

 安仁乡石富村,将乐县最早成立幸福院的行政村。记者还未走进幸福院,远远就听到院里响着乐耳的二胡演奏声音。走进幸福院,记者看到这是一个利用原来小学校址改造、呈“7”字形的二层楼幸福院。1楼有卫生诊室、互联网亲情聊天室、观影室、厨房、饭厅;2楼有休息室、阅览室和一组对整个幸福院一览无余的“手机看院”视频头。

 在休息室,每个房间内的两张床铺上,都铺有席梦思、干净的被褥、枕头等。12时许,老人们开饭时间。记者在饭厅看到3张大圆桌,分别坐着9位老人在津津有味地吃午饭。这餐饭有米饭,3荤3素和2份汤。71岁的王富祥老人对记者说:“如果自己一个人在家里的话,每天三餐都是应付着吃。来到幸福院里,每餐都吃得很可口。幸福院就是我们老年人的家。”

 “在服务方面,我们村幸福院以老人互帮互助为主,配备少量的管理和服务人员,积极发动党团员、爱心人士、志愿者及其他社会力量参与日常服务。在服务费用上,坚持有偿、低偿和无偿服务相结合,以老年人自费低偿为主,按最低标准交纳伙食费,自行承担医疗费用。”石富村村支书邓玉龙介绍说。

 安仁乡乡长余芳顺说:“以往,留守老人们由于种种原因,或多或少都有烦躁、焦虑、抑郁等心理上的障碍。因此,有的老人在处理日常生活事情时,往往有时会表现出让村里人不理解、让外出的亲人不放心的言行举动。幸福院在满足他们基本生活需求外,在这方面对他们进行更多的心理干预和精神慰藉,让他们告别‘阴影’,走向阳光。”据了解,前些年,因为留守老人的问题,各村经常出现因生活琐事,酿成吵吵闹闹的事情。近半年来,这种现象基本没有了。把幸福院纳入新农村建设规划

 采访中,记者分别走访了部分村的幸福院,看到有的设施是城里的老人都还未享受过。这就是将乐县民政局与将乐电信部门联合开展的“互联网+农村养老”模式。

 将乐电信分公司总经理辜联耿说:“我们在幸福院里安装一套投影仪+视频摄像头+互联网机顶盒+宽带,这样留守老人与外出亲人,就可以进行面对面的视频通话聊天、亲情互动。外出人员或有需求人员,只要在智能手机上下载一个TV视频聊天软件,就可以与老家的亲人进行视频聊天,也可以随时看到自己亲人在幸福院里的活动情况。”

 赖淑红说,随着幸福院条件的不断改善,不断提高老人们的幸福指数是建设幸福院的最大愿望。现在,全县成立的18个幸福院中,已有5个村的幸福院相继开通了“互联网+农村养老”这个业务。今年初,100兆的电信光纤宽带,已顺利进入全县各行政村。下一步,民政部门要扩大这个养老模式覆盖范围,同时要加强与发改、财政、住建、国土等部门协调,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各村幸福院当年立项、当年建成、当年使用、当年见效,力争实现建成一个,带动一片;坚持将幸福院纳入新农村建设规划,与农村社区建设统筹考虑,高水平起步、可持续发展。

 “起步阶段,主要保证具备满足日间照料基本需要的就餐、休息和文化娱乐等条件。特别是优先保障留守、孤寡、失能等困难老人。”赖淑红介绍说,“今后,将逐步扩大服务范围,真正把农村幸福院建设成为老年人的宜居家园。”

 “我来上海经商有六七年了,家里的父母亲都已80多岁了,他们的生活问题,一直让我挂念,生怕他们在家里出事。自从他们入住幸福院后,我觉得轻松了很多。”“幸福院里的各方面条件,比我家里还要好。家里老人在那生活,我完全放心。我很感谢老家人!”

 采访中,不少外出经商务工人员表达了对家乡建设幸福院的赞许,他们也更主动积极地关心起家乡的公益事业。张云章,村里新建环村路需要筹资,他感恩于父母长期受到村里的照顾,马上捐出2万元;又先后为村部、乡中心捐赠了3台电脑。

 赖淑红说,现在很多在外经商务工人员,都会积极地捐钱捐物支持村里办公益事业,这成为将乐县发展农村幸福院事业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