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正文

夏盛瑞——22年教学人生的总结

2016-06-29 10:35:04赖全平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王娇榕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率先垂范勤为天,全力以赴乐无边。育人管理勇守责,实践反思探适合。总把学生比亲子,严父慈师两相宜。”这貌似一首诗,却并非诗,而是宁化县城南中心学校党支部书记夏盛瑞对自己22年教学人生的总结。

 “学校就是我的家”

 自1994年走出师范校门后,夏盛瑞辗转宁化县安远、淮土、河龙、石壁、城南等乡镇,历任备课组长、副主任、副校长、党支部书记,一直扎根教学一线,以校为家。

 2000年,安远中心校后溪小学青年教师付贵明骑车不慎摔伤,夏盛瑞主动帮他代课和辅导学生,还经常利用课余时间去看望他,让他安心养伤。因学校建在小山坡上,宿舍和教学楼相距100多米,落差20多米,需跨越30多级阶梯。付贵明伤势转好后重返讲台,但行走不便,夏盛瑞便背着付贵明往返宿舍和教学楼之间,每天四趟,经常累得整晚睡不着觉,但夏盛瑞毫无怨言,一背就是一个多月,这深深地感动了全校师生,在当地传为佳话。

 2012年,石壁中心学校开展“客家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需布置客家文化展览室,展出客家先人使用过的器物,让师生更直观地接受客家文化教育。作为学校副校长,夏盛瑞主动提出利用周末时间进村入户,收集“古董”。听说20多公里外的谢大伯家尚存蓑衣、斗笠及棕绳时,夏盛瑞利用周末时间独自前往,不料“古董”没找到,却被村民家的母狗咬伤,夏盛瑞只好匆匆返回乡镇防疫站注射狂犬疫苗。当有人问夏盛瑞做事缘何如此认真时,“学校就是我的家!”夏盛瑞不经意的一句话,却让谢大伯一家大为感动,一周过后,谢大伯特意制作了这些“古董”转赠给夏老师。

 “他爱岗敬业,乐于助人,把学校当成自己的家,无愧于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是师生学习的楷模。”谈起同事夏盛瑞,城南中心学校工会负责人张晓梅深有感触地说。

 “孩子成才是我最大收获”

 夏盛瑞关心爱护学生,从不以成绩优劣区别对待,总是把他们看成自己的孩子。给学生买文具,资助贫困生,背起患病学生上医院,爬山涉水上门家访,动员流生返校……繁重的教学之余,夏盛瑞关爱着每一个学生,这样的感人故事到底有多少,连他自己也说不清。

 2013年,石壁中心学校五年级男生刘茂生因父母长年外出打工,爷爷奶奶监管不力,导致他极度厌学,整天惹是生非。夏盛瑞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多次找他谈心,并添加他为QQ好友,帮他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困难,推荐他担任班级体育委员,选拔他参加县中小学生运动会,极大地激发了他的学习兴趣与体育潜能,他很快变得勤奋好学起来。

 农村学校寄宿生和留守儿童多,厌学生也多,常有学生辍学或逃学。夏盛瑞主动当起了“爱心爸爸”,关心照顾学生的饮食起居,手把手地教学生叠被子、折毛巾,把自己的手机和电脑免费提供给学生使用,让他们与远在外地的父母进行视频通话。

  2014年的一天深夜,寄宿生张晓朋突发高烧,夏盛瑞闻讯后,背起他就往医院跑,为他垫付医药费,并一直守护在他身旁。返校路上,趴在夏盛瑞汗湿的背上,张晓朋激动地说:“谢谢您,夏老师,您真像我爸!”

 2015年夏,两名男生溜出校园到周边的超市偷了几袋口香糖,被超市的监控录下。超市老板闹到学校时,夏盛瑞主动出来调解,一面对学生进行批评教育,一面稳定超市老板情绪,通知学生家长到校处理,积极做好协调工作,最终让双方握手言和。

 每逢节日,夏盛瑞总会收到学生们寄来的小礼物和充满童趣的祝福。“每天看着孩子们健康成长,是我最大的快乐,孩子成才是我最大收获。”夏盛瑞说。

 “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

 多年来,作为学校分管负责人,夏盛瑞每天早上都要先在校园里转一圈,将情况记入随身携带的本子上,奖罚分明,并对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

 夏盛瑞长期从事高年级数学教学,学生作业当天进行全批全改,对学困生做到课间面批。夏盛瑞积极投身学校的教师成长工程,扎实开展教研教改,每学期听课50节以上,带头开设专题讲座或上公开课。夏盛瑞博览群书,上网建立自己的360图书馆,先后收藏3000多篇有关学校管理及教育教学方面的文章,广泛阅读,并在县级以上刊物发表教学论文10余篇。因教学成绩突出,夏盛瑞多次荣获县市“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双高普九”先进个人等称号。

 “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只有自己做好了,才有资格教育别人。”夏盛瑞表示,他将一如既往地扎根教育事业,将爱洒向校园,用爱托起明天的太阳。

 (注:文中学生均用化名)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