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正文

三明林业通过技改领航 雄踞区域产业集群之首

2016-06-30 09:33:48陈亮 余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娇榕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通过发展竹材加工曲线突围,通过技改领航,自2010年以来雄踞区域产业集群之首

 三明林业何以逆袭?

 东南网6月30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陈亮 通讯员 余福)

 近日,经过逐级申报与评审,三元区元盛金花茶专业合作社等16家林业合作社、明溪县芳武林场等15家家庭林场和三元区城东乡城南村林业股东委员会等9家股份林场成为三明市第一批市级新型林业经营主体示范单位。

 新型林业,正在引领当地林业产业转型升级的步伐。作为全国集体林业综合改革试验示范区,在明晰林改林木林地产权的基础上,三明市积极推进林地流转、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建成三明市林权交易网、福建(三明)林业大宗商品交易中心、三明市林业金融服务中心等服务平台,组建种苗繁育、造林、抚育、管护、采伐及工程监理等专业组织466支,为林业生产经营提供社会化、专业化服务。2015年,三明市完成规模以上林产工业产值626.4亿元,同比增长7.5%,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68.3亿元,同比增长7.7%,规模以上林产工业产值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19.4%。自2010年以来,林业雄踞三明产业集群之首。

 竹材加工异军突起

 “当前,林产加工业很不景气,林产品库存大量积压,部分企业拿不到订单,资金链断裂。随着对节伐面积控制日趋严格,采伐成本逐步上升,导致木材加工企业本地原料供应不足、收购半径增大,生产成本居高不下,有的林产加工企业处于停产或半停产状态,部分企业甚至已经申请破产,或处于破产清算的边缘。”三明市林业局副局长温国良直言,2015年,三明市生产商品材118.85万立方米,同比下降20.3%,商品材由五年前的200万立方米左右降到2015年不足119万立方米,这一过程中,一些粗放型的木材加工企业难以支撑。

 此种情形下,三明林业产业为何还能稳中有增?

 三明市林业局产业发展科科长陈灿爱认为,竹材(笋)加工的迅猛发展是关键因素之一。木材加工业受挫,但竹材加工大幅上扬,这与国家林业产业发展战略的变化息息相关。竹产业已成为公认的绿色、低碳、循环产业,既不影响生态,又可增加林农收入。近年来,围绕竹子的采伐和运输等相关政策愈发宽松。而三明有460多万亩的竹林,资源禀赋优越。2015年,三明市仅木竹地板产量就达79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4.64%,位列全省第一。

 产业效益提高的背后,是不断提升的企业精深加工能力和品牌建设水平。近年来,三明积极推动做大做强现有笋竹龙头骨干企业,扶持培育年产值亿元以上的竹加工企业27家、笋食品企业4家。“明健盛”笋制品、“栖息园”笋制品和“家丰”牌竹日用品荣获中国驰名商标;8个竹胶板、竹凉席、竹制日用品、笋竹制品商标荣获省著名商标;永安闽笋干和尤溪绿竹笋荣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2015年,永安、沙县、尤溪、将乐等4个县(市)获得省级竹材(笋)精深加工示范县项目建设补助资金1300万元,注入16个具体的项目之中后,撬动总投资达5.3亿元,大力推动笋竹产业精深加工的发展。仅永安一市,就有笋竹加工经营企业179家,培育形成规模以上笋竹加工企业51家,其中年产值亿元以上的竹加工企业23家。

 今年4月,三明市现代竹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5)顺利通过专家评审。“十三五”期间,三明木竹加工业将重点发展标准木构件,开发生态板、木塑(矿)复合人造板、重组木等新型环保板材;重点生产家居精品、户外休闲用品、门、窗、地板、线条、墙板以及木竹雕刻等精深加工产品;重点开发高强度竹基纤维复合系列新材料、无醛人造板、重组竹家具家居系列产品;重点引进大型家具家居制造企业落户三明,让大量的人造板在三明市内加工成终端产品,既提高产品附加值,又提高财税贡献率。

 技改领航,企业突围

 制浆造纸也是林业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但目前国内产能过剩,纸业供大于求。“造纸企业必须转型升级,迎合市场,寻找定位清晰、受众明确的新产品。”福建省青山纸业股份有限公司陈文水指着一台旧设备介绍道,“这台设备是做瓦楞纸、纸箱纸的。由于地处山区,我们在物流上没有优势。而且,在造纸行业,瓦楞纸属于比较低端的产品,利润低。这就倒逼我们生产性价比高的产品。”而青山纸业赖以生存50多年的产品是纸袋纸,目前在国内水泥行业所用的纸袋纸市场,青纸的占有率为40%。企业不仅在原料上有优势,且在规模化供水、供电、供热(蒸汽)及污水处理设施上也有优势。何不发挥传统优势,将企业做大做强?

 说干就干,2015年,青纸便投入1亿元对瓦楞纸生产线进行项目升级改造。与此同时,公司拟以3亿元收购“超声波制浆技术”的相关专利,用于规划建设超声波清洁制浆生产基地,同时将该项技术先期应用到公司年产50万吨食品包装原纸技改工程项目中,以创新传统工艺技术,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

 今年5月,这条生产线完成改造,目前已经投产使用。预计企业每年可新增12万吨产能、6亿元营业收入。

 今年,三明市制浆造纸业陆续改造一批项目,重点推进总投资5000万元的福建家丰竹木有限公司竹具生产线技改项目、总投资7000万元的尤溪永丰茂纸业汽爆法制浆黑液提取木质素等一批技改项目。重点开发和增加高得率和再生纤维原料造纸产品,大力发展专用信笺、特种笔记本、精美包装、生活用纸、高档包装原纸、艺术壁纸和中高端办公用纸、产业用纸等高附加值产品,并向竹纤维、竹木浆粕、粘胶纤维等开发利用方向拓展。

 2015年三明被确定为全国集体林业综合改革试验示范区后,持续开展“深化林改推进年”活动,新增新型林业经营组织673家,新发放林权抵押贷款16.5亿元,其中全国首创林权按揭贷款7.9亿元。目前,三明共计有6家国家林业重点龙头企业。

 一年一度的林博会也是三明林业发展的一个重要平台。在第十一届林博会期间,11家木材原料供方企业和38家需方企业参会现场达成8.2万立方米的进口木材订货贸易。第十届林博会上签约的43项林业及生物产业合同项目,目前已有36个项目到资,累计到资20.1亿元。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