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三明频道> 焦点图片 > 正文

森林公园为三明创建国家森林城市“锦上添花”

2016-07-01 10:24:14李远明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烟波浩渺的猫儿山国家森林公园大金湖景区。

盛夏时节,三明处处林木葱郁,青翠欲滴。而以大面积人工林或天然林为主体而建设的森林公园,宛如一个个绿色地标,散发出其独有魅力,演绎着别样精彩。

巧夺天工的建宁闽江源国家森林公园鹰嘴岩景点。

森林资源有效保护、科普活动蓬勃开展、生态旅游有序开发……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快森林公园建设步伐并取得积极成效。目前,全市拥有省级以上森林公园24952公顷,其中包括仙人谷、格氏格、九龙竹海、天阶山、猫儿山和闽江源等6处国家级森林公园,经营面积达12477公顷。

宛如仙境的三元国家森林公园格氏栲景区。

1.悉心呵护绿色宝库

奇峰异岩、茂林修竹、水潺鸟鸣,走进三明仙人谷国家森林公园,让人感受到的,除了连绵起伏的绿色,还有生机勃勃的景象。

放眼皆绿。目前,森林覆盖率高达95%的仙人谷国家森林公园,保存着闽中阔叶林的典型景观。据介绍,园内现有维管束植物976种,隶属169科,包括银杏、南方红豆杉、钟萼木3种国家Ⅰ级保护野生植物和10种国家Ⅱ级保护野生植物。

丰富的森林植被,为公园野生动物的生长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如今,仙人谷国家森林公园生存着白鹇、猕猴、穿山甲等珍稀保护野生动物45种,其中Ⅰ级4种、Ⅱ级41种。

距离仙人谷国家森林公园20多公里处,坐落着三元国家森林公园格氏栲景区。说起格氏栲景区,许多人会用“惊艳”二字来形容它那秀美的容颜。毕竟,景区拥有的天然栲林已有200多年历史,1万多亩的栲林面积更是为世界上最大!

植被生长繁茂,植物物种丰富,格氏栲景区高达96.9%的森林覆盖率让人陶醉其中。据初步调查,景区除格氏栲、米槠外,还有闽鄂山茶、南方红豆杉等上百种珍稀植物。同时,它还是云豹、水鹿、白鹇等250多种珍禽异兽的天然乐园。

绿意盎然,生机勃勃。永安九龙竹海国家森林公园是全省首个以竹为主体的森林公园,森林覆盖率达90.25%;而将乐天阶山国家森林公园保存着完整的亚热带常绿阔叶林,现有野生植物169科973种;建宁闽江源国家森林公园森林覆盖率更是高达97.55%,园内拥有17个植被群系,有34目92科877种野生动物资源。

……

善弈者谋局。重视森林防火、防治森林虫害、保护野生动植物,保护景观资源……森林公园良好生态环境的背后,是林业部门不遗余力的付出——

森林防火方面,建立防火体系,组织扑火队伍,储备扑火物资,建设防火设施;加强巡逻检查,加强宣传教育,设置防火告示。防治虫害方面,贯彻落实《野生植物保护条例》和《植物检疫条例》,健全森林病虫害防治机构,加强森林病虫害的预测预报,严防危险性病虫害传入。

保护野生动植物方面,利用标语牌、广告牌、宣传手册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教育,严禁破坏园内各种植物,坚决禁止捕猎野生动物,提高游客和驻地居民保护野生动植物的自觉性,促进野生动植物的生息繁衍。

……

打好“组合拳”,管护聚合力。在各方的高度重视和悉心管护下,一座座森林公园,悄然变成一座座绿色的宝库,是那么的光彩夺目!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