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正文

三明动物园要搬迁到生态新城?官方回复

2016-07-04 15:14:50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近日,有市民朋友在三明市12345政务服务平台上询问,是否可将三明动物园搬至生态新城湿地?

对此,三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做出答复。

该网友在诉求件中提到:

三明动物园早期规划设计存在不足,发展受到很大限制,搬迁后面积变大,场馆与场馆也更加独立,还可以适当引进新的动物,动物变多。而且和以往单纯的在笼舍外观赏动物不同,今后还可以将对性情温和、没有交叉感染威胁的动物实行散养或半散养方式。

对于搬迁后的麒麟山动物园可以重新做一个规划,增设科技园植物园等等。希望有关部门都够考虑到未来发展趋势做一个好的规划分析。

三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的回复是:

三明动物园于1998年搬迁至现址,开园之时拥有80余种动物,主要由原动物园自身遗留下来的动物和温州动物园寄养在三明的动物组成,在1999年-2000年间,温州动物园陆续将其寄养动物撤走,我园随后也购买了一些动物,加上温州动物园赠送的部分动物,组成了三明动物园的动物展出种群,自2000年底至今,基本稳定在50余种,包括兽类28种、禽鸟类25种、两爬类2种、鱼类3种。

其中近20种动物是其他动物园参与联展的,以维持动物园正常展出。在动物饲养管理上我局还是非常认真的,并没有象信访人讲的有瘦啦吧唧的虎,那是我园自行繁殖的未成年的东北虎,而且也不瘦。

  

对于将三明动物园搬至生态新城湿地的想法,我们认为有一定的可行性,对于提高动物园的展出水平和增加游客量是有一定的帮助。

首先,目前动物园面积较小,且动物的笼舍都达不到福建省颁布的动物笼舍建设的最小面积标准要求,影响动物的生长、发育及繁殖,加之啤酒厂路口的城区商会大厦的建成,导致园区通风不畅,造成动物臭味无法及时扩散,影响游客的观赏心情,间接造成了游客量下降。而搬迁后,面积扩大,经合理规划,就能有效解决这个问题。

其次,目前动物园采用的是五六十年代城市动物园的展出方式:钢筋混凝土监牢式,这在动物园发展进程中已被证明是不合理的,它不但不符合现在游客的审美观念(现在理念认为,动物园首先是一个公园,它要具备公园所拥有的良好的自然景观,有良好的休闲氛围,而动物是点缀于公园的明珠),同时也不符合动物福利(拥有与其自然栖息环境相类似的场所,有隐蔽的场所),造成动物出现大量的呆板行为、单调行为等精神上的毛病,影响动物健康生活。

第三,三明动物园作为三明市野生动物收容救护的场所,也有扩大动物园面积的要求,目前动物园面积过小,一些收容救护的动物由于无法得到充足的空间,而造成救护失败,而一些救护成功但无法放归的动物,因其野性和场地限制而无法长久养活,造成动物资源浪费。

第四,三明市区由于外来务工人员不多,造成动物园游览的多是三明本地市民,导致每年游客量仅有十万余人次,而三明周边县市市民由于三明动物园档次不高、种类不足,且目前出行方便,纷纷选择去外地动物园。因此,打造一个精品动物园结合生态新城建设和游乐园的建设,能在更大程度给动物园带来生机活力,同时对游乐园和生态新城的发展也能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