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正文

三明三元区草珊瑚种植 未能持续的热潮

2016-07-06 09:09:18游笑春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6月的最后一天,三明三元区楼源国有林场,记者一行在林场工人的带领下,上山查看在林下种植的草珊瑚。

3000多亩山林之下,套种着精心培育的优质草珊瑚。生长在高高的阔叶林之下,喜阴的草珊瑚在这片肥沃的林场茁壮成长。这种传统中草药材,由于既能改善林业产业结构,又能提高林农收入,被发展林下经济的决策者们一度寄予厚望。然而,草珊瑚的效用,却没能在这里得到充分显现。

草珊瑚,是一种广谱中药材,全株可入药,在传统中医应用中,它具有祛风除湿、活血散瘀、清热解毒的功效,是我国公认的新资源食品原料之一。据不完全统计,草珊瑚的药用年需求量已达万吨级。

东南网7月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游笑春 文/图)早在2005年,三元区政府就聘请上海复旦大学5位教授担任顾问,思考如何借助草珊瑚种植加快发展生物医药产业。2008年,三元区与厦门中药厂签订合同,就草珊瑚的种植研究工作进行分工、协作,共建草珊瑚药材GAP示范基地2000亩以及辐射推广面积3万亩。

彼时,以国有企业三元区楼源国有林场为依托,三元区掀起了林下套种草珊瑚热潮,人工种植规模迅速扩大至2万多亩,面积居全国之首。2009年,三明市三元区被国家林业局授予全国唯一的“中国草珊瑚之乡”称号,其林下种植草珊瑚基地被中国中药协会认定为“中国优质道地药材示范基地”,2010年,基地被授予“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称号。

三明市林业局生物药办主任陆军告诉记者,草珊瑚一亩能产出150公斤干品,按12元一公斤的价格测算,三明草珊瑚产值可达3000多万元。

根据《三元区2010—2013年林下草珊瑚种植基地建设规划》,三元区拟用10年时间,实现草珊瑚产业新增产值5亿元的目标。据记者估算,依靠出售草珊瑚干品原材料,要实现5亿元产值,其种植规模至少要扩大10倍。

然而,草珊瑚的种植规模并未找到持续扩大的动力,原材料市场渠道不畅是主要原因。“对比原材料成本,我们这边的种植成本不如越南。”陆军说,“越南广阔的原始森林里,盛产优质野生草珊瑚,那里的产量大、成本低,许多药企倾向于去越南进口。”

因此,从2009年到2016年,三元区一直保持着2万多亩的草珊瑚种植规模。楼源国有林场书记周际纲告诉记者,林场暂时没有扩大规模的打算,当然,三元区拥有丰富的林场资源,随时可根据市场需要扩大种植面积。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