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三明频道> 要闻 > 正文

永安推出为民办实事新举措:军地携手“菜园扶贫”

2016-07-12 09:18:56吴继良 潘晓群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娇榕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7月1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吴继良 潘晓群)7月8日下午,永安市大湖镇坑源村赖笃彬家,村党支部书记李金媚和驻军某部刘营长分别将手上的四季豆和八角瓜交到赖笃彬手上,李金媚说:“笃彬,这是我们刚从菜园里摘来的,这里面也有你的劳动成果哦!”

 村里出资租用2.5亩菜地,由村有劳动能力的党员与村里的6户“精准扶贫户”共同管理,收获的菜蔬一部分供给这些贫困户日常生活,大部分通过党员种植户捆绑销售,销售所得定期资助贫困户。这是今年4月坑源村党支部推出的为民办实事新举措。有共建关系的驻军某部官兵得知此事,也主动要求加入到村党支部的“菜园扶贫”工作中。

 坑源村是大湖镇的精准扶贫示范村,家庭种养是该村特色。村里的这6户精准扶贫户,要么年高体弱,要么因病致贫,要么家庭有残疾成员。过去,不仅村委将他们列入镇里的帮扶计划,驻军官兵也时常登门慰问救济并帮助整理家园、干些农活,这些贫困户的生活基本稳定。镇党委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提出了“精准扶贫”“质量扶贫”“项目扶贫”等工作思路,该村党支部全体党员一合计,“菜园扶贫”便确定下来。

 说干就干。租用的菜地一落实,党员赖道尧就将这片菜地纳入他的“种植共同体”中,代买了菜籽、菜苗。党员邓顺兴迅速安排了菜园耕种计划。官兵们知道挖地整畦是个力气活,就与村支部商定由他们“承包”。为建立起帮扶方与贫困户之间的良性互动,村党员与部队官兵每次下田耕作、浇水、施肥,都请来尚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家庭成员一同参与。村里的一些志愿者,看到党员与部队官兵在为贫困户做好事,也常常默默加入到耕作队伍中。

 到了菜园收获的季节,党员与部队官兵们一同下田采摘,一同给贫困户送去。当赖笃彬忙不迭地要烧水沏茶时,被刘营长劝阻了:“老赖,我们马上还要到李金灿家。过几天我们还会来送菜。”

 据悉,按照现在的行情,坑源村的贫困户家庭,除一年四季有一定的免费蔬菜供应外,加上其他帮扶措施,一年户可增收三四千元。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