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正文

揭秘永安上坪古村280多年地下排水系统

2016-07-12 10:18:38童长福 魏兴谷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王娇榕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明清时代的排水沟。

现代建设的排水沟支道分流清楚。

绕村小溪水清如许。

环村水沟排水通畅。

古时建的排水沟。

 6月17日中午,永安市上坪乡上坪村。2点钟光景,暴雨倾盆,一片“汪洋”。看着丝毫没有放缓的大雨,村支书陈德长不慌不忙:“没事的,安全得很,上坪集镇地下沟渠纵横,排水流畅,经历了几百年的考验……”

 先人留下的智慧,润泽古今。

 ▽“地下”功夫:沟、渠、天井相通,汇流向河

 走进上坪村,可见保存完好的明清古建筑。坐东朝西的陈家门楼,东西两侧群山环抱,村北陈家门口一条溪流自北向南缓缓流淌,汇入西东走向的河流,在细雨映衬下更显岁月悠长。

 村里的古建筑,徽派风格,有高墙头,深弄堂,民居纵横交织,以两条南北纵深的平行巷道连通,巷道由石条、石板铺成,地下构筑有纵深交错的排水沟。在以血缘关系为纽带的陈姓小山村,这样的民居散布方式既保证了各户相对独立,又户户相通,便于邻里之间相互照应。

 “这里的地下排水通道保持得最好,有着280多年的历史。”陈德长向高墙头走去,一边说着家族历史,一边介绍“地下”往事。他说,高墙头是用作防火的,高墙头的一侧就是与河道平行的一条大沟渠,大沟渠汇集了沟渠前大小院落的排水;高墙头的另一侧则是院落的天井,天井建有弯弯曲曲的排水暗沟,暗沟与院落门口的河流相通,“就算是倾盆大雨,天井里的水也不会溢出来。”

 通过几个院落的来回察看,古建筑的部分结构逐渐清晰,除了埋在地下的暗沟外,现场还能看到古代的排水道,排水道规格约20×40厘米,由砖块砌成的构件,从横截面看,呈现“凹”字,也有村里的老人认为,这是古建筑中的“散水”。“散水”就是为了保护墙基不受雨水侵蚀,常在外墙四周将地面做成向外倾斜的坡面。

 ▽道法自然:延续百年的精妙所在

 古人云“修圳易,管渠难,长期发挥效益更难”。历经百年风雨,昔日开凿的排水阴沟,有些虽已破败不堪,但依旧为今所用。

 “从我们察看的情况来看,像这样有着百年历史的阴沟,全村有二十多处,大小、长短根据院落的建造需要而定。”陈德长介绍,阴沟有依溪而走,也有傍墙而建,水沟有与地下水进行“串联”的,也有“并联”的,沟、渠相互连通,最终流向河流,这就是下水道系统设计的精华所在。

 “因为时间较长,个别没有人家住的院子,有部分阴沟被落叶、泥沙淤积,有的在地面上已经看不出明显的痕迹了。”陈德长说,但大部分都还在“工作”,依旧发挥它的作用。

 这些百年阴沟之所以还能“工作”至今,有着其远久的故事。

 上坪村陈姓家族先后已有十多代子孙,家族兴旺,六代前还出过贡生。“在房屋建造上,尤其是地下排水系统的设计,是非常讲究风水朝向的,遇上朝向不对的,沟渠该拐弯的还得拐。”今年84岁的村民陈德吉介绍,就因为建造时,先人发挥了他们的聪明才智,在技术上保持了排水通畅,在质量上做到百年不衰,排水口可以“消化”所有生活污水和季节雨水。

 “为了保持水流通畅,各家各户在排水的阴沟里,都会‘雇用’一些‘维护工’,有的抓些泥鳅、黄鳝或者青蛙放进天井,有的则放养乌龟,任由它们在天井与沟渠间活动。”陈德吉说,小时候他还经常在有水和淤泥的天井里抓泥鳅呢。就因为沟沟相通、渠渠相连,保持了水流通畅,才使得上坪村几百年来,再大的雨水也不会出现洪涝现象。

 ▽古为今用:改出大体量“新版”排水管网

 投资可数,民心无价。虽然上坪村几百年来都没有经历过大洪大涝,但由于北南、西东走向的两条溪流,因年久失修,多处堤坝出现了“掏空”或垮塌现象,严重影响着下游村民的生产生活。

 这几年,随着养殖业、加工厂等生产发展和村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给排水的压力也在不断加大。为了完善村里的排水系统,上坪乡结合新农村建设,在铺设排水管道的同时,还充分利用自然坡度在村头一带建设明沟暗渠,以便更好地导流雨水。通过地上明沟与地下暗渠建设相结合,排水系统逐步建立完善。

 “乡里投入资金不仅修缮了部分古建筑原有的沟渠,对村里现有的河流排水设施也进行加固,形成了一个‘新版’的大体量的排水管网系统。”陈德长说,目前,村里已先后修建好了一批农村饮水安全、河流治理、水土保持、水利移民和抗旱应急工程,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一个山村的下水道,也能折射出村民的文明程度和生活质量,考量着村民的“宜居”水平和幸福指数。上坪村的排水,正是综合了各种排水法,既有地下水道,又有地面明沟,这些或大或小、或明或暗、纵横一贯的排水设施,才使得全村340多户院落的雨水通畅排出,成就了村里的“大民生”。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