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正文

走进大田高山 聆听百岁老人陈启复的故事

2016-07-13 11:22:35林起煌 林元芽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王娇榕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百岁老人是个宝,他们历经一个世纪的风雨洗礼,见证着历史走到今天。近日,记者来到了海拔1000多米的屏山乡和坑村,拜访百岁老人陈启复,聆听他的百岁故事,了解他的长寿秘诀。

 百岁老人看起来只有80多岁

 屏山乡地处大田县境内最高峰——大仙峰南麓,海拔1100米。是闽中南海拔最高的乡镇。和坑,是屏山乡辖下一个小山村,宁静而偏远,方圆几十公里林木丰茂,泉水潺潺,气候清新宜人。

 陈启复1916年3月16日出生于屏山乡和坑村。初见陈老,身穿一身土布衣服,脚穿一双解放鞋,鞋面虽然有补丁但是很整洁。记者怎么也无法把他和“百岁”连接起来,看上去,最多像80多岁的老人。老人家皮肤很好,皱纹不多,饱满的脸颊上还带着点点红晕。随行的乡、村干部都说,老人家的气色真不错。看见家里来了客人,老人家杵着自制的竹子拐杖,一直招呼着客人喝茶。

 除了耳朵有点背,陈启复老人身体硬朗。他思路特别清晰,说起话来声如洪钟。与我们交谈的过程中,老人一直在用娴熟的手法掰生姜,这个年龄了还能保持这样的灵活性,真是让人惊叹不已。

 陈启复有五个儿子和两个女儿,去年刚过完百岁大寿,现有后代60多人,五代同堂让老人备感幸福。

 年轻时当挑夫养家糊口

 “老人家是个勤劳人,很能干,前几年都还看见他下地种菜干活。”和坑村支部书记介绍说。陈启复老人从小就养成吃苦勤劳的优良作风,以前夏天的时候,天才刚亮,他就起身干农活了,带好午饭,干到天黑才肯回家休息,村民们一致认可陈启复老人是村里最勤劳、最朴实的人。

 由于父亲去世的早,陈启复很小就挑起了养家的重担。在旧社会,家中穷没有田地可种,他主要从事挑夫的工作,把山村里的的农产品,比如:兔子,土鸡、土鸭、笋干还有木材等,挑到永春、安溪、南安诗山等闽南一带出售,再从闽南带回盐、油等生活必须品供给山区里的乡亲们。所挑担子一般都在50公斤以上,重则达75公斤。解放前,山区到沿海没有公路,都是崎岖的山路,一天最多只能走30公里路,一个来回需要7天时间,这样下来他一趟可以挣一到两块大洋。

 从18岁那年,一直挑到50来岁,多年下来,陈启复靠着勤劳,把7个孩子养大成人。

 心态平和勤劳简朴

 “现在老人家还可以给我帮一点忙,看孩子、烧火,和一些简单的活他可以做。但是想到他年纪大了,我们一般不让他做,尽量让他多休息。”儿子陈其矛也是七十多岁的人了,他说,父亲能活到这么大年纪,很难得,作为后辈,要尽量对他好一点。

 2010年,陈启复还步行到屏山去“赶墟”。陈其矛说:“现在毕竟年纪大了,这几年都没出山了,他有时也走到公路上去看看,但都走得不远。”。他介绍说,父亲一生粗茶淡饭,所吃的食物基本上都是自己地里种的,有什么吃什么,从不讲究。唯一不同的是,老人不太喜欢吃肉,吃得最多的,就是自家地里种的番薯和青菜。目前老人稀饭一餐可以吃一大碗,米饭一餐半碗就够。“老爷子的饮食还可以,爱吃自家种的蔬菜,农村条件有限,我们平常也没给他开小伙食,都是跟我们一样吃,我每餐尽量把饭菜做得软一些。”儿媳妇说。

 交谈中,记者了解到,老人一直没生过大病,但小感冒常有。每天生活很规律,早上6点前起床,晚上8点左右睡觉。老人说自己基本上不喝酒,屏山的茶香,水甜,老人一直都有喝茶的习惯,特别是自家自己炒的茶叶。

 陈启复的一生历经了新旧社会不同的时代,遭受了各种各样的艰难困苦、生离死别。不管生活如何变迁,他始终保持着平静的心境与平和的心态,粗茶淡饭,清心寡欲,还有他生活在良好生态环境,这或许就是他得以长命百岁的内因与外因。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