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三明中院公诉自诉两轮驱动 打造拒执惩戒杀手锏

2016-07-14 10:06:3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三明7月14日讯(通讯员 张长华 郑建昆)近年来,为打赢“执行难”攻坚战,三明法院敢于担当,锐意进取,以打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为突破口,采取“公诉+自诉”并行模式,向“执行难”全面宣战。2015年至今,全市法院向公安机关移送拒执犯罪线索139件,判决40件,指导申请人自诉2件,入选最高院典型案例3件。

全市法院以执行机制创新为契点,通过阵地前移,着力形成打击拒执犯罪长效机制。永安法院在全国率先成立涉执涉诉犯罪调查局,专门受理在审判执行过程中发现的当事人涉嫌犯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等五类犯罪。制定调查工作手册,统一证据收集范围、证明标准与文书制作等,使调查工作制度化开展。调查局为调查人员配备了3G 执法记录仪,外出调查视频数据实时传输至该院的数字化指挥中心,作为原始证据保存。

三明中院在全省率先制定了《关于拒不执行判决、裁定刑事案件自诉程序的意见》,规范自诉受理条件、立案审查、审理等流程,打通申请人运用自诉程序打击拒执罪的渠道,使刑事自诉成为打击拒执罪犯罪、化解执行难的利器。日前,将乐法院审结了我省首起拒执自诉案件—被告人廖某某拒不执法院判决、裁定罪案。

目前,三明中院已联合市金融办召开全市信贷风险防控座谈会议,正在部署开展引导金融机构运用自诉程序打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专项活动,由金融机构负责收集被执行人涉嫌拒执犯罪线索,法院负责协助调取证据及技术指导,形成沟通联系机制,大力推广将乐经验,将打击拒执犯罪推向深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