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尤溪京口:留住“红色省府”的身影

2016-07-15 11:19:58邱慧敏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尤溪县坂面镇京口村青山环绕,一座旧式闽北民居静静地坐落在山脚下。“这就是当年的‘红色省政府’!”

1935年4月初,闽赣省机关辗转来到尤溪县坂面镇京口村,留下了一段红色历史。

这是闽赣省苏维埃政府主席杨道明的回忆录。

“红色省府”原是旅长宅第

从坂面镇西南方向出发,开车约5公里,就来到京口村。这里九山半水半分田,地势西北高东南低,京口溪由西向东横贯全村,两岸高山延绵不断,村里的房子多数选择在傍山缓坡地带的小溪流附近,传统建筑零星分布。2012年9月,京口村被命名为三明市首批“中央红军村”。

步行走过一座水泥平板桥,“闽赣省苏维埃政府”旧址就在眼前。

老宅坐南朝北,原是京口村人士张兴隆的民居,始建于1927年(民国十六年),为宅第类木构建筑。民居平面布局呈长方形,通面阔约35米,通进深约40米,总占地面积约1440平方米。从中轴线上,由北向南依次由前坪、山门、天井、厢房、中堂、上堂、两边护厝以及前后围墙、门前的半月池等附属建筑组成。主体建筑正堂为穿斗式单檐悬山顶木结构,面阔3间,进深7柱。

张兴隆原名张吓八,1914年,与卢文邦等十人结拜,号称“十兴同盟”,遂改名张兴隆。卢兴邦发迹成为“闽北王”,张兴隆后来任卢部(国民党五十二师)一五六旅旅长。1933年7月,彭德怀率领东方军进攻宁化县泉上,把卢部三○七团围困在土堡里。驻在永安的张兴隆得知后,亲率三○九团驰往救援,在清流嵩溪石狮岭被红军截击,张兴隆被击毙,三○九团团长卢胜斌(卢兴邦的二儿子)被俘虏。

两年后,这座宅子竟然成了“红色省政府”。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