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受益落户新政 永安一“黑户”女孩13年后终上户口

2016-07-18 09:15:04吴恩儿 张建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娇榕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7月1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吴恩儿 通讯员 张建情) 近日,永安市公安局燕东派出所教导员余太生和民警卢增益拿到小雨(化名)的户口本后,第一时间上门给她送去。小雨是被人捡拾抚养的,因为情况复杂,原先一直上不了户口。依托我省新出台的《关于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的实施意见》,她终于落了户。

 2003年的一天,在广州市区,一名妇女抱着一个婴儿(小雨)找到正在街头摆摊的党树清,称自己有事要忙,托她代为照顾孩子,与这名妇女见过几面的党树清答应了。没想到,孩子的生母再也没回来领孩子。两年后,党树清带着小雨来到永安投奔姐姐党树平,让姐姐帮忙照顾小雨。从接手小雨起,党树平就开始着手为她办户口。然而,当时网络、通信都不发达,要核实小雨的身份相当困难。小雨没有任何身份信息资料,连出生日期都无法求证,按规定不能办理户口。

 今年6月,我省《关于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的实施意见》出台,明确了被捡拾抚养的无户口人员的户口登记问题。永安警方马上把消息告诉党树平,但她因腿脚不便,无法奔波。社区民警卢增益得知情况后,积极为小雨收集资料,并通过DNA比对证实其非被拐卖儿童。同时,永安市公安局还发函给广东公安部门,请求协助核实小雨当时在广州的情况。相关材料齐全后,小雨的户口本终于办好。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