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三明侠天下景区未经审批 排筏当游船水库载客

2016-07-19 10:15:39王林成 黄孔瑜 韦佳秀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娇榕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排筏载着数十人在宽阔的湖面上行进

排筏尾部只简单绑一条绳子,乘客易翻落水中

东南网7月19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王林成/文 黄孔瑜/图 实习生 韦佳秀)关注理由 台风“尼伯特”过后,福建不少景区都遭受破坏,景区安全问题也受到市民的关注。连日来,多位读者向海都报反映,三明尤溪的侠天下景区于14日重新开放,但作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侠天下内出现多处护栏缺失、步道塌方的问题。更让人担心的是,进入中心景区的游客都必须乘坐排筏,横穿水库,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 

海都记者实地调查发现,转运游客的排筏,不但未经过相关部门的许可,而且还多次被交通、海事等部门要求整改。进入暑假,侠天下景区的排筏仍在水库上收费转运着大量游客,最大的一个排筏一次最多敢运200人,高峰时每天载客超过万人。

河边,游客必经之路的栏杆多处破损

 排筏风雨中遇险 游客们心惊肉跳

 “看到网上的宣传和照片,一家人一直想去侠天下看看,但是到了景区却让我们很担心。”福州市民林先生表示,景区内排筏看上去是简易拼装的,但一次就载客几十人。

 根据游客反映的情况,记者日前赶到了位于三明尤溪县的侠天下景区。按景区的要求,从景区大门到中心景区,必须乘坐排筏。

 景区门票100多元,要另收60多元的排筏费,而且是必交费用。当天下午4点左右,记者登上排筏,和一批游客从中心景区返回景区大门。这个排筏比较小,包括船夫和游客有接近40人。行驶到水面中心的时候,突遇大风大雨。船员不敢再向前开,只好靠近一处岸边,告诉游客:“先避一避,再开有点危险。”排筏只有顶棚,四面没有遮挡,雨水不断顺着风势拍打在游客身上。大家搬起可移动的竹椅,往船尾一侧挤,船头位置则明显翘了起来。

 等到雨势变小,排筏在水面上滞留了足足半个小时之后,30多名被吓得心惊肉跳的游客才回到景区大门码头。该排筏由马达推动,行程约15分钟,航程有2公里多,水库水深至少十几米。

景区里多处塌方,游客看不到头顶都是松动的石头

 船员只简单培训 最多敢载两百人

 “景区的排筏是在南溪水库上面行驶,平时水库的蓄水量很大,水也很深。万一排筏出现侧翻,游客集体落水,后果不堪设想。”游客朱先生对海都记者表达了自己的担忧,而且这小小的排筏,也没有限定载客人数,很容易因为超载引发事故。

 朱先生说:“我去过漓江,他们的排筏一般只坐几个人、十几个人,侠天下的排筏经常都是几十人,确实太危险了。”一位船员更是告诉记者,他们最大的排筏一次最多可以运200人。

 记者从船夫处了解到,他们很多都是经过简单培训就上岗了,高峰时景区的排筏一天载客超过万人。侠天下景区的排筏底部都是由一排PVC管子拼接而成,上面覆盖着木板,靠马达推动。游客上船虽然被要求穿救生衣,但坐的都是可移动的小板凳,排筏的顶棚也很简单。

桥上没有栏杆

 

 调查

 收费载客未审批 多次被要求整改

 侠天下景区的排筏收费载客,究竟有没有获得相关部门的许可?记者来到侠天下景区办公室,采访了景区公司董事长助理谢必雄。谢必雄表示,景区的排筏是他们从广西漓江借鉴而来的,排筏也是从广西船厂购买的,底部采用的是高密度PVC管。

 “我们原本被告知排筏运营由水利部门审批监管,后来县里明确,由尤溪县交通局进行审批监管。”谢必雄说,目前,他们还正向相关部门报批,委托大学专业机构做的排筏总体评估也还没有出来。由于现在不断有游客来到景区,排筏又是进入中心景区的唯一交通工具,所以一直还在运行。

 记者注意到,根据国务院印发的《国内水路运输管理条例》,经营水路运输业务,应经国务院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或者设区的市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负责水路运输管理的部门批准。同时根据条例,所用船舶应取得有效的船舶登记证书和检验证书。而谢必雄告诉记者,景区暂时无法提供船舶登记证书和检验证书,因为已提供给专业机构,不在手头上。

 随后,记者从尤溪县交通局了解到,今年上半年以来,尤溪的交通、海事、旅游等相关部门曾多次赴侠天下景区检查执法。由于侠天下的排筏无法达到景区收费载客游船的标准,部门已多次对其下发整改通知书。

 部门

 给出整改过渡期 要求须更换游船

 “这么大的水库,用排筏确实太危险了。景区不用正规的游船,感觉是在节省成本。”有游客如此质疑道。对此,尤溪县交通局分管副局长陈雄坦言,按照国家相关法规,这种未经审批的船只,是不得经营载客的。但由于考虑到排筏全面停运会给侠天下景区和游客带来不便,尤溪县牵头研究之后,决定给出整改过渡时间,要求今年10月1日之前要换上新的合格游船。

 “目前,我省对于排筏并没有明确的规范,而景区的排筏又达不到游船的标准,所以我们要求景区必须换上符合标准的游船。”陈雄副局长说道,而在这段过渡期,相关部门要求景区,小型排筏载客不能超过20人。然而,记者前天在景区看到,他们的小型排筏多次出现了载客三四十人的情况。

 游客们均表示,到景区游玩安全是第一位的,侠天下景区的排筏未经审批,在水库中一旦发生事故,很容易造成伤亡。“考虑到游客的安全问题,这样存在安全隐患的排筏,应该被及时叫停。”游客朱先生说道。

 快刀短评

 安全岂容“过渡期”

 安全责任重于泰山。近些年来,国内旅游行业发展迅猛,许多景区人流量激增,安全压力也不断增长,需要各级政府部门、旅游经营者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

 作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侠天下”的排筏未经相关部门审批,就在水库穿梭载客,动辄几十人上百人,安全隐患严重,10多米深的水面,2~3公里的航程,真可谓步步惊心;而地方监管部门给出的所谓“过渡期”,则让人心惊肉跳。隐患已被发现,为何不是叫停整改?如果在此“过渡期”发生安全事故,谁来为此担责?

 2014年4月,广西阳朔就发生过一起排筏侧翻事故,28人落水,其中2名游客不幸遇难。安全问题容不得“过渡期”,只有部门的严格监管、景区的自律、游客的监督都真正发挥作用,才能有效形成合力,让景区安全落到实处。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