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三明宁化好媳妇黄茶娣 悉心照顾生病婆婆

2016-07-20 10:48:51赖全平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王娇榕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黄茶娣每天抱婆婆去院子里散心。

 “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我是久病床前有孝媳,她比俺亲闺女还亲!”7月18日,宁化县泉上镇联群村洋地坪84岁高龄的陈玉妹拄着拐杖在院子里散步,她耳清目明,精神矍铄,直夸媳妇孝顺,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全然看不出大病初愈的样子。

 ◢三年细心照顾生病的婆婆

 陈玉妹老人的媳妇叫黄茶娣,49岁,她三年来细心照顾生病的婆婆,是远近闻名的好媳妇。

 2013年7月,陈玉妹中风病倒了,右手和双腿几乎失去知觉,只能终日躺在床上,生活完全不能自理。黄茶娣一次次推着婆婆上医院治疗,疗效并不明显,医生曾断言她熬不了多久,不少村民也劝她说“婆婆一大把年纪了,治愈的希望很渺茫,就不要太强求了”。

 “只要婆婆还有一口气,我就要尽力医治她、照顾她,让她安享晚年。”黄茶娣暗下决心,再苦再累,也要让婆婆活下去。黄茶娣的子女都已成年,长年在外打工,家中只剩下她和丈夫曹升书,除了要照料瘫痪在床的母亲,还要打理地里的20多亩烤烟,整天忙得像旋转的陀螺,可她从未放松过对婆婆的照顾和治疗。三年来,黄茶娣每天五点起床,为婆婆洗脸擦身、端水喂食。每天忙完农活回家后,她还要为婆婆擦洗、按摩,继而收拾家务。

 洗澡、翻身、按摩……面对脏活累活,黄茶娣任劳任怨。冬天夜里冷,每天凌晨2点,黄茶娣设定的闹钟会准时响起,催促她起床给婆婆的暖水袋充电。婆婆整日卧病在床运动少,大便干燥便不下来,黄茶娣就用手抠。婆婆有时把大小便拉在身上,弄到被褥上,黄茶娣也不嫌弃,总是默默地给婆婆擦洗清理,将房间打扫得干干净净。

 黄茶娣生活俭朴,但只要是婆婆需要的,她花起钱来一点也不心疼。为了方便婆婆下床活动,黄茶娣买了一台轮椅,天气好时,她就将婆婆抱在里面坐,推着她四处逛逛,让婆婆有好的心情,有时怕婆婆坐不稳,她就干脆用布条将自己和婆婆绑在一起。听说泡脚对于恢复偏瘫病人的肌体功能很有帮助时,她专门进城买了一台按摩泡脚仪。冬天到了,黄茶娣每天早早地给婆婆备好暖水袋和火笼。

 黄茶娣的家离泉上镇卫生院约三公里,黄茶娣经常推着婆婆往返在这条尘土飞扬的路上,送她上卫生院治病,走一趟就得一个多小时,遇上刮风下雨,就由丈夫曹升书骑着三轮车载她们去,她则抱着婆婆坐在颠簸的车厢里。2014年7月,婆婆持续高烧,镇卫生院医生上门服务后的第二天,黄茶娣推着婆婆上医院继续挂瓶,没想到半路上狂风大作,刮得她睁不开眼,车子几次险些侧翻,她怕有闪失,就将自己和轮椅绑在一起,在风雨中艰难前行……

 ◢言传身教,孝行感化子女

 黄茶娣长年患有高血压,但这丝毫没有妨碍她对婆婆的照顾。“上医院的次数多了,俺跟护士学会了基本护理,比如按摩、拍痰、活动关节,在家都能派上用场。”黄茶娣说。

 婆婆年纪大了,又长期卧床,身体僵硬,黄茶娣每次帮她翻身都要费好大的劲。她每天要帮婆婆按摩双腿上千次,为了预防常年卧床的婆婆生褥疮,黄茶娣特意为她缝制了被褥,帮她勤翻身、擦洗、换衣服,婆婆卧床多年却从没生过褥疮。农闲的时候,黄茶娣就在家附近找些零活做,每隔两三个小时,就跑回家看看婆婆有没有不舒服,有没有口渴。现在,婆婆陈玉妹的腰部以下渐渐地有了知觉,腿脚都能自由活动了,医生和村民对此无不称奇。

 这些年来,黄茶娣婆媳关系和谐,从来没有红过一次脸,没拌过一次嘴。“在我的记忆中,妈妈和奶奶的关系特别好,等妈妈年龄大了,我们也会尽心照顾她的,因为她为我们做出了榜样。”黄茶娣的养女曹玉香动情地说。黄茶娣的儿子虽长年在外打工,也隔三差五打电话回家询问奶奶的身体情况,常寄些营养品和生活用品回来给奶奶。

 “她是媳妇也是闺女,用勤劳和无私的爱,赢得村民们的一致赞誉。”谈起好媳妇黄茶娣,泉上镇联群村党支部书记张启春感慨道。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