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清流:采取“旅游+现代农业”模式打造乡村游

2016-07-21 11:00:25沈昌培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王娇榕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游客边采边品尝蜜雪梨。

 7月16日,周末,清流县嵩口镇卢坑村的黑美人提子园热闹非凡,周边县城的游客纷纷来此体验采摘乐趣。

 今年,清流县嵩口镇发挥天芳悦潭温泉度假区的龙头作用,引导种养大户采取“旅游+现代农业”模式,开放采摘、垂钓等休闲项目,推动镇里种养业的发展,取得了一系列加法效应。

 采摘“火”了

 嵩口镇距离清流城关20分钟车程,永宁高速公路在此设有出口处,交通便利。上世纪80年代,这个镇就有农户规模化种植柑橘,并走上了富裕道路。

 前些年,外地水果进入清流市场,导致当地水果滞销。随着天芳悦潭温泉度假区建成投入使用,来嵩口泡温泉的人越来越多,再加上采摘的兴起,当地村民看到商机,利用旧果园、荒地种起了市场热销的水果。

 计生户蓝福妹从该镇偏远的自然村搬到镇里建房,到镇里后,她便开始谋求生计,得知一朋友想将提子园转手,她与丈夫商量,将园子转让过来。

 通过几个月精心照料,提子园挂满了一串串喜人的果实,这几天正陆续上市。可她第一年接手,没有销售经验。镇里包村干部走访时为她出主意——开放采摘,蓝福妹依计行事,没想到采摘开放时间还没到,便有市民到基地采摘。

 因考虑提子的成熟期,蓝福妹把对外采摘的时间定为7月16日开始,而14日就有龙岩、明溪的客人来采摘,当天蓝福妹就收入近4000元。

 “没想到开放采摘,能有这么好的效益。”蓝福妹说。她介绍,10亩的基地,可采1万公斤左右的提子,按每公斤30元计算,就可收入30多万元,比批发价高几倍。

 离提子园不远是魏佛亮的蜜雪梨基地,一个个晶莹剔透的蜜雪梨挂满枝头,魏佛亮正忙着为龙岩客人过秤。魏佛亮种植蜜雪梨10多年,今年也尝试开放采摘,他介绍说,游客来到基地,可以看种植情景,也可当场尝尝梨的味道,这批客人就是在果园里吃了梨,感觉口感好,便一次采了这么多。

 有了旅游景点的依托,嵩口兴起水果采摘热潮。目前,该镇已整合蓝莓、提子、蜜雪梨、百香果等品种水果,采摘时间可从5月一直到下霜前夕,采摘成了果农增收的路径。

 农家乐“乐”了

 卢臣忠是嵩口镇卢坑美食园店主。这天见到他,往日的愁容消散,脸上挂满了笑容。

 卢臣忠2009年在家里办起农家乐,因是吃农家菜,生意很好。2013年开始,生意走向低迷,到2014年,卢臣忠都想放弃。本想外出打工,但自己年纪大了,只好艰难维持。这两年镇里发展旅游,天芳悦潭推出一系列旅游推介活动,来嵩口的游客越来越多,许多客人纷纷到美食园品尝农家菜,生意慢慢好起来。

 “这段时间是最忙的,一到周末,都有几十人来吃饭。”卢臣忠说。

 农家乐门前车子停得满满的,店里人头攒动。从厦门来的刘女士与同伴吃完饭从店里走出,开心地说:“这里真好,有温泉泡,还可采摘水果,农家乐的菜也很地道,下次有机会一定还来。”

 旅游+采摘,让卢臣忠的农家乐火了起来。他乐了:“这几个周末一家人都忙得不可开交,每到周末营业额都有几千元,很值得。”

 位于嵩口高坑的鱼庄也是受益者之一。老板罗金水说,鱼庄除了推出鱼宴,还开放垂钓,平日寂静的鱼庄也热闹起来。

 旅游+农业,不仅带动了当地现代农业的发展,现代农业也反哺着旅游业的发展,两者互为衬托,互补。据统计,截至目前,今年该镇已接纳游客达5万人次。

 记者手记

 唤醒生态资本 做活乡村旅游

 时下,乡村游是时兴的话题,如何能让乡村游更具有魅力?嵩口镇发挥天芳悦潭温泉度假村的龙头作用,开发周边配套果蔬采摘、垂钓等开放项目,让游客泡温泉、享采摘、品农家菜肴,实现一业带来百业兴。

 这一做法说明,只有丰富旅游元素,挖掘农村生态资源优势,唤醒沉睡的生态资本,打造乡村游目的地,乡村游才有前景。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