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永安:精准扶贫 贫困村能拿固定村财

2016-07-25 10:34:36彭峰 魏兴谷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王娇榕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贫困户可以领“工资”,贫困村能拿固定村财。有这等好事?永安市青水畲族乡正实现着这一愿景。

 7月6日,永安市盛隆果蔬农民专业合作社,给贫困户钟景广发放了500元红利。这是钟景广从青水农村信用社贷款5万元,并入股合作社后,领到的第一笔月“工资”。以后每个月,他都能拿这么多。

 钟景广是永安市青水畲族乡汀海畲族村人。3年前,他因不慎摔伤腿脚,丧失了干农活的能力。他们一家4口人,也由此成了村里的贫困人员。得知钟景广有了“工资”,村党支部书记钟育培着实高兴,而更让他欣喜的是,精准扶贫政策,开辟出了一条使村财永续“造血”的新路。

 青水畲族乡是三明市22个重点扶贫乡镇之一,下辖21个村的村财均入不敷出。为此,乡里打了一套“组合拳”:引进商业地产公司,开发建设一条彰显畲乡旅游特色的步行街,主营手工艺品和特色小吃;引导村里整合各类帮扶资金,在步行街购买店面,以租金作为村财固定收入;出台优惠政策,激活商业氛围。比如,租用店面的商户,可以享有免租三年的优惠;购买店面的集体或个人,可享有一次性返租三年的优惠。年返还租金,按购买金额的7.2%计算,由乡财政和开发商各承担50%。

 乡政府还与开发商、银行共同签订了项目资金监管协议。根据协议,开发商的所有进账必须存入对公账户,并开具税务发票;每笔支出,必须加盖乡政府项目监管人的印鉴。

 眼下,除汀海畲族村外,早安村也选购了店面。村委会主任游旺圆说:“以后村财年收入至少在8万元以上,村里再建公用设施也更有底气。”

 “精准扶贫,不仅要让村财‘造血’,更要让一般贫困户脱贫。”乡党委书记温永有说,乡里将年人均纯收入在2586元(低保线)至3497元(贫困线)之间的家庭,列为一般贫困户。截至5月31日,全乡还有一般贫困户21户、56人。

 今年,青水畲族乡活用50万元国家精准扶贫担保基金,从青水农信社获得150万元授信贷款额度。目前,青水农信社已受理了18户一般贫困户、共计80万元的贷款申请。

 乡政府通过调查后,选定了3家经营效益好、信用度高的农民专业合作社。一般贫困户可用贷款资金入股合作社,每月按贷款金额的1%,领取固定分红。而合作社的法人代表,则凭个人信用为一般贫困户贷款作担保,并负责使用贷款、偿还本金、支付利息、发放红利。乡财政还为这类贷款贴补部分利息,以降低合作社的资金使用成本。

 如今,在青水畲族乡,精准扶贫政策正实施得如火如荼,为畲乡脱贫致富注入了新鲜“血液”。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