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三明:高山采摘野茶 量身打造“私房茶”

2016-07-25 11:55:30杨远英 罗超旻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王娇榕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茶园散布在“福建第一高峰”白石顶下。

 烧开的水浇入壶中,热气带起袅袅茶香,壶中汤色一泡渐渐淡黄,二泡三泡渐至金黄。茶汤入口,醇厚、沉香,入喉柔滑,枞韵绵长。

 茶是好茶,泡茶的亦是妙人。长相粗犷,谈吐不凡,说起茶来,滔滔不绝,见识广博,似一位浸淫茶道多年的老茶客,很难想象他正式做茶还不到一年。

古道边的白石顶“野茶园”

 上司下属成搭档高山茶再遇知客

 他叫李胜坤,泰宁县大龙乡饶山村人。虽说从事制茶不久,对茶却不陌生。小时候,村里每家每户都在自家菜地种上几亩土茶自饮。每年5月前后,大人们纷纷上山采野茶和草药,混合捣成膏糊状,餐后饮用,强身健体。

 2006年从三明学院毕业后,李胜坤在北京一家上市电子产品公司上班,几年后辞职到厦门做生意,结婚生子,定居鹭岛。期间,他与前上司施灿一直保持联络,同样爱茶的两人成为知交。前年,他邀请施灿来到故乡饶山小住。来自大城市的施灿很快被饶山村的自然美景和良好条件吸引,群山环绕,民宿点缀,尤其是金铙山主峰海拔1858米,素有“福建第一高峰”之称的白石顶上,云雾缭绕,散落分布于1500亩面积山林间的约百亩野茶散发出幽然茶香。

 李胜坤称,这些野茶至少有上百年历史,村里一直有5月采野茶的传统,但即便是爷爷奶奶辈都说不清这茶的来历,常年累月,茶树蔓延,茶种几经变异,如今已很难统计究竟有多少种类。满山的野茶、饶山村未经破坏的天然环境引起了施灿的强烈兴趣,更难得的是,李胜坤的叔叔李良映也在做茶,早在2008年就在白石顶山脚,海拔700米处种植茶园600亩,制茶条件极好。李胜坤与施灿有了想法:“泰宁茶业虽然发展迟,但环境没有被破坏,条件难能可贵。”

 蓝图画下,说干就干。2015年12月,注册成立福建省晟境农业有限公司,2016年4月,更新厂房、人员、设备,高薪聘请经验丰富的武夷山制茶师傅前来制茶。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