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探访中央红军村” 荷山村的红色往事

2016-07-27 10:12:53肖首洲 乐小丽 胡俊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红军亭

白马峰上的红军大炮

沙县富口荷山村,地处富口镇西北部,平均海拔800多米,地势险要,易守难攻,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是连接沙县、明溪、将乐3县的交通要道。

1934年,彭德怀司令员、杨尚昆政委率领中央红军东方军驻扎在此,留下许多红色遗址,现在是中央红军村。

7月5日,在荷山村村书记陈秉火的带领下,我们走进荷山村,寻找荷山村当年的红色往事。

★红军亭

一进荷山村村口,左右两座山高耸挺立,一为白马墩,一为白马峰。在新修的水泥村道旁,有一条宽不足一米的羊肠小道,也通往村里。

陈秉火介绍说,过去,这条羊肠小道是来去沙县的必经之路。

陈秉火带我们上了白马墩,白马墩上有座红军亭。陈秉火介绍说,红军刚到村里,就在这里用毛竹搭建一座岗哨。岗哨居高临下,路口有点风吹草动都尽收眼底。

1984年,村里出资,全村村民投工投劳翻建了岗哨,命名为“红军亭”,以纪念当年红军留下的足迹。

另一侧白马峰上,有一个炮台,三门大炮正对路口,形成强大的威慑力。

陈秉火听爷爷说过,红军来之前,这里已有一门大炮,是村里用来防土匪的(这门大炮现保存在沙县博物馆)。红军进驻后,多设了两门。

陈书记的爷爷陈能稳,是当年贫农团(后并入儿童团)团长,中央军抵达荷山村时他才十几岁。

一岗哨,一炮台,成了荷山村坚固防守第一线。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