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三明工匠饶英豪 传统小吃“汤泉米糕”香八方

2016-08-03 09:56:57林生钟 温欣孝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手工做糕

说起“汤泉米糕”,尝过的人无不称赞说好。这种原本只在中秋节庆时馈赠亲友的小吃食品,如今名声在外。许多人路过大田时,不惜下高速再绕道数十公里,来到太华镇的汤泉村,买上一袋回去和家人分享。

由来已久的传统名小吃

米糕制作初为熟食,一个像当下人们食用的米粿和糍粑,另一个似面包与馒头。汉代的《食次》记载:“熟炊秫稻米饭,及热于杵臼净者,舂之为米咨糍,须令极熟,勿令有米粒。”后来加工成“粉糕”,《齐民要术》这样记述:将糯米粉用绢罗筛过后,加入水、蜜、枣和栗子,和成硬面团用箬叶裹起来蒸熟。

位于306省道秀里线中段的汤泉村,因村中有温泉得名,全村有30多个姓氏,以前家家户户都做过米糕。这里的米糕制作方法不同于古书记载,既没有蒸煮,也不需要压榨,做出来的米糕却味道香甜酥软,而且爽口不塞牙。

汤泉米糕做法特别,选用的糯米要求糯性小、口感硬。浸泡晾干后,放到锅里与细沙一起翻炒加热,等米粒熟透膨胀了,再分离粉碎。为了使米粒受热均匀,加热前,在洁净的细沙中还添加牛油。

当年,村中的饶姓祖先从龙岩迁居当地,充分利用温泉水灌溉生长出来的优质糯米,在每年新谷收成后的中秋节前制成米糕。他们的米糕芳香可口,而且耐藏。因此,除了自家食用与招待客人外,乡邻们纷纷求购,作为节日的礼品转赠给亲戚朋友。当地人后来娶亲送礼都离不开这种糕点,美其名曰“层层高”或“带路哥”,给后续的制作和传承打下了基础。

香软米糕

现场制作口碑好

在本地人中,如今米糕做得好的首推饶英豪,他的家庭作坊用纯手工生产,名气响亮。

制作时,饶英豪的岳父章塔才取出适量的糯米粉,加入炒好碾碎的花生沫,以及黑芝麻、白砂糖、冬瓜糖、香葱油等,装进特制的木框中擀成型,并切成5厘米宽、8厘米长的条形方块,然后包上干净纸,打上生产日期和保质期。

米糕每包4块,每块都单独包装,这样便于取食。做好后,包装纸透出亮滑的油渍,五谷杂粮的芳香扑鼻而来,自然散发的美味令人胃口大开。

为了让更多人来了解他们家做的米糕,饶英豪别出心裁地在离家不远的路边设了个铺面,专门给客人做现场演示。他公开了产品所用的材料与制作全过程,不怕监督,不怕泄密,让顾客吃得心里亮堂,叫同行们看了心悦诚服。

“米糕最佳的食用期在新做的一周里,时间长了可能会因为失水变硬。”饶英豪向客人介绍。“但不用担心变质,我家的米糕不加任何防腐剂,浇些茶油放锅里蒸软了口味同样很好。”

坦荡和自信引人注目,口碑在顾客中一传十、十传百,就传开了。他们家的米糕每天手工制作200包,消耗了大米粉达50公斤,并且多年来从没有停产过。

拓宽市场人人爱

米糕虽好,但平时不制作,这样即便再好的美食也难发扬光大。家族的手艺传到饶英豪这一代人,只剩他们叔侄兄弟4人还在坚持,饶英豪看在眼里急在心上。

有一天,尝过饶家米糕的几个外省民工要回家探亲,他们找到了饶英豪,要买“汤泉米糕”,结果却抱憾而归。这件事给饶英豪触动很大,他曾经闯荡过闽南等沿海地区,对那里的人们在开发产品时的强烈意识,感触很深。“咱家的米糕好,干什么不主动推到市场去?”饶英豪还想:“打上地名就是最好的牌子,何况老顾客们都从心里喜欢它!”

主意一定,小饶当年就买了辆摩托车,开始走村串户兜售起他的“汤泉米糕”来。接着,摩托车换成了面包车,有了多个流动销售平台后,在村部门口的大路边又设立了总店、分销点……米糕的生意越做越火。

2012年底,饶英豪给他的“汤泉米糕”申请注册了商标叫“英豪汤泉”,一度把产品推销到上海的大超市里,与达利园集团的老总商谈合作事宜。现在,只要你步行在大田县城的街头巷尾,甚至在偏远的山村中,时常能听到“英豪汤泉”的车载喇叭叫卖声。从小乡村到大市场,“汤泉米糕”香飘八方,传统的地方小吃食品,把行人的记忆带回到了“货郎担”撩人的旧时光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