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我的军号》再现宁化苏区光辉悲壮革命史

2016-08-03 10:01:07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这是一个关于忠诚、勇气、牺牲和信仰的故事。取材于宁化县泉上镇老红军罗广茂在土地革命战争年代,用生命保存下来目前最为完整的《军用号谱》这一真实历史事件,由宁化县委县政府、八一电影制片厂等联合摄制的大电影《我的军号》催人泪奔、催人奋进。

纪念建党九十周年献礼影片《我的军号》是根据宁化博物馆所保存的全国唯一一本《中国工农红军军用号谱》的真实故事改编而成,影片讲述了红军战士刘广顺在宁化参加红军,成为一名司号员,在残酷的斗争中经历着种种磨炼,自始至终保持着对革命、对司号员职责的忠诚,视军号、军号谱为生命,并通过两代人的努力,把军号谱和一个号嘴保存下来的过程,真实再现了宁化人民光辉悲壮的革命历史。

故事主人公的原型是已故宁化县老红军罗广茂。他15岁参加工农红军,在朱德身边任司号员,第五次反“围剿”时,不幸负伤,在外出躲避期间,把一本《中国工农红军军用号谱》交给母亲保管。1974年,在拆建家中谷仓时,罗广茂发现军号谱被布和油纸裹得严严实实,钉在谷仓底板上。这本号谱经国家文物局近、现代文物专家组鉴定为国家一级革命文物,是全国目前唯一一本最为完整和正规出版、印刷的《中国工农红军军用号谱》。

《我的军号》将宁化苏区人民踊跃扩红支前、红军第五次反“围剿”、长征出发、红军34师湘江阻击战等历史片段有机串联,艺术再现了苏区人民光辉悲壮的革命历史及为中国革命胜利所作出的巨大牺牲和贡献。电影由八一电影制片厂著名导演韦廉任总导演,八一电影制片厂青年导演王千担任导演,著名演员刘佩琦担任男主角,青年演员孙波、宋禹、宋笠娜、曹舟、王小虎等在影片中都有出色表现。

影片投资1200万元,在宁化完成拍摄,在寨头里水库、社背土楼、、水茜屋桥、曹坊曹氏祠堂等地取景。影片的创作,从小人物出发,用朴实、凝重的手法,真诚演绎历史,发现平凡中的伟大,给大家带来心灵上的震撼。影片不仅重拾那段充满激情和艰辛的红色记忆,更纪念和告慰那些为了新中国的建立而牺牲的先烈们,是一部向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献礼的精品力作。 (综 合)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