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无悔的心》大田县叶炎煌烈士首次“走”上银幕

2016-08-03 10:04:11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王娇榕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叶炎煌烈士资料照片。

 大田县一段湮没了60多年的革命历史将壮烈呈现大银幕。以建立大田县第一个党组织叶炎煌烈士为创作原型的革命题材电影《无悔的心》,将于今年10月制作完成并播出,献礼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

 《无悔的心》由大田县委县政府、八一电影制片厂和北京霏霖子千传媒有限公司联合摄制。该片通过讲述在土地革命时期,大田人叶松岩以医生身份作掩护从事地下革命活动,在极其艰难的环境下,不屈不挠地进行革命宣传、传播革命信息,最后壮烈牺牲的感人故事,再现了那段血色苍茫的峥嵘岁月,反映大田人民为革命作出的巨大贡献和牺牲,讴歌了共产党人为了追求理想信念、为了民族解放事业不惧流血牺牲的勇气和信仰。

 叶炎煌,1909年11月出生于福建省大田县京口村。1927年在厦门求学期间参加革命斗争,不久加入中国共产党。1929年初,受厦门党组织的委派,返回大田谢武(现武陵、谢洋乡)开展党的工作,发展了3名党员,建立了中共大田特支,开始致力于苏维埃运动。1927年12月任共青团厦门市委书记,是中共厦门市委机关工作人员,叶炎煌亲自介绍叶飞(原名叶启亨,开国上将,曾任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加入共产主义青年团。1934年7月在厦门因叛徒出卖被捕,后解往福州。于10月25日清晨5时被杀害于福建的“雨花台”,时年26岁。

《无悔的心》大田县拍摄现场。

 电影由曾执导过《冲出亚马逊》、《延安颂》等影视剧的著名导演宋业明担任艺术总监,八一电影制片厂青年导演王千执导。男主角由八一电影制片厂演员剧团副团长徐箭饰演,其主要代表作有电影《惊天动地》、《飞天》等。《芈月传》中虢美人扮演者陶慧担当女主角,她还曾出演过电视剧《北上广不相信眼泪》、电影《心花路放》等。此外,著名表演艺术家冯恩鹤、侯天来、田华等也将在本片中出演。

 该部电影在三明大田济阳乡拍摄半个月,涉及5部分场景,凤阳堡、岱山堂、紫云桥、锦云楼及裕功堂等古堡古桥、古民居入镜。剧组还前往厦门和广东中山等地取景拍摄。

 大田县革命历史十分厚重,是著名的革命老区、原中央苏区县。土地革命时期,大田县曾是中央主力红军,闽赣省军区指挥作战、安营扎寨、后方建设的重要阵地。抗日战争时期,大田县是闽西北抗日救亡和反顽斗中心,是闽中工委和闽西北特委所在地。近几年,八一电影制片厂和大田县委县政府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合作拍摄的电视剧《大南迁》都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这次八一厂再次组建强有力的摄制团队,打造电影《无悔的心》,力争精益求精、精雕细刻,再创作出一部精品力作,来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继承革命传统,凝聚大田发展的强大正能量。(综 合)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