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三明92岁的“义工” 老年朋友的“私人教练”

2016-08-05 10:07:16郑丽萍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服务大家的“志愿者”

回忆起老伴,薛金的眼角闪着泪光。她告诉记者,老伴长年患有糖尿病,10年前去世了,“因为照顾老伴,我学会了打胰岛素,现在竟然可以用这项技能帮助别人。”一聊起帮助大伙的事,她脸上的阴霾又消失得无影无踪。

在养老院里,80多岁的欧阿姨和70多岁的陈阿姨都患有糖尿病,每天需要打胰岛素,前两年养老院因为条件有限,没有医生为她们打针。薛金知道情况后,当起“志愿者”,主动将这项任务揽在身上,每天按时给她们打针。为了保持药效,胰岛素需要储藏在25℃以下温度,薛金还搬来自己家的冰柜。

陈阿姨育有一儿一女,女儿已经去世,儿子长年在国外,只有外孙女偶尔前来探望。她不仅患有糖尿病,还有老年痴呆症,薛金除了负责给她打针,偶尔还要照顾她的生活起居。直到去年,养老院从三钢医院调来一名护士,打针的任务终于有人接手了,但薛金很快发现了新问题。

“糖尿病患者每天都需要注射胰岛素,药是不能停的,万一血糖高了没控制住,很可能危及生命。”薛金说。一天,她和护士聊天,知道护士家住城关,平时工作很忙,周末要带孩子,还要大老远赶过来打针不容易。体谅到护士的难处,薛金自告奋勇提出,周末还是由她来继续给两位糖尿病老人打针。每天各两次,她一直坚持到现在。

住在养老院就是不希望给孩子们增加负担,我在这里过得很好,能帮大家就帮一点,我又不吃亏。”薛金呵呵笑着,“有人劝我,不要随便给人打针,万一出什么状况,你要负责任的,但只要认真做事,能够帮到她们,我很开心。”

老年朋友的“私人教练”

“平时没事的时候我做做手工,绣十字绣,如果有人感兴趣,我就邀请他们一起加入。”薛金说完,领着记者去参观了她制作的一些作品,在她的房间里,摆放了各式的手工作品如小马、小龙、福娃等,还有挂画、时钟等十字绣。

“薛大姐耳聪目明,我们都不如她,平时大家空闲的时候,她总是热情地邀请我们跟她一起做手工,也很耐心教我们,有她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丰富了很多。”张阿姨说,自己是将乐人,因为孩子都不在身边,所以住进了养老院,很高兴薛大姐能和她做邻居。

书法、健身操、插花、串珠、十字绣……薛大姐心灵手巧,是养老院里大家公认的“才女”。几年来,薛金安排集中唱歌、自费准备词谱,不仅想方设法增添老人们的文化娱乐活动,还十分关注老年人的身体健康,鼓励大家跳健身操,自己则当起了健身场上的“教练”。

2013年,薛金荣获福建省第八届老龄委、老体协颁发的“健康老人”奖项。亲朋好友说她年事已高,不要多管闲事,自己年纪大了更要注意休息。可薛金说:“健康的身体对老年人来说是最重要的,大家过得开心、健康是我最大的心愿,因为在这里大家都是兄弟姐妹。”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