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福建本二批录取新生6.12万人 常规志愿满足率超九成

2016-08-09 09:12:46张立庆 顾国顶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娇榕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8月8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 实习生 顾国顶)今日,省教育考试院召开新闻通气会,向社会公布我省普通高校招生本科二批录取情况。据介绍,本批次共录取新生6.12万人,其中文史类1.93万人、理工类4.19万人。本二批常规志愿满足率为91.8%,总体上看,本二批考生对院校与专业的选择更加理性,不同类型院校、不同专业、不同区域之间的生源差异明显。

 公办院校录取分数线较高

 本批次共有招生院校748所,其中有半数为公办院校,这些院校办学质量较好、收费较低,受到考生的热捧,录取分数线较高;独立学院和民办高校录取分数线相对较低。以理工类为例,录取最低分高于本二线50分以上的329所院校中,有315所为公办院校;录取最低分在本二线上30分及以下的院校有231所,其中95%为独立学院、民办高校。

 医学、财经、建筑类院校与专业依旧受考生青睐

 与往年一样,考生更青睐医学类、财经类及建筑类的院校与专业,这类院校与专业录取了本批次或同一所院校内的高分考生。以理工类为例,录取最低分高于本一线的11所院校中,有8所为医学类、财经类院校,如温州医科大学、成都医学院、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浙江财经大学、蚌埠医学院、广东财经大学、上海商学院、湖北医药学院等。母体为医学、财经类院校的独立学院,以及医学、财经类民办高校的生源情况也明显好于其他独立学院和民办高校。

 院校内不同专业之间的生源差异较大,无论是公办院校、独立学院,还是民办高校,财经类、临床医学等专业几乎都是校内录取最高分的专业,许多院校内冷热门专业之间的录取分差超过60分。

 周边省份和大城市高校生源好于边远地区高校

 除了优先选择本省院校外,我省考生更愿意填报浙江、上海、广东等周边经济发达省份的高校,而对东北、西北、西南地区高校的填报热情相对较低。理工类录取最低分超过本二线100分以上的45所院校中,有27所为浙江、上海和广东的院校;而最低录取分在400分以下的公办院校中,大多数为地处东北、西北和西南地区。

 省属公办院校生源质量较好

 本批次省属招生院校共有31所,其中公办院校16所、独立学院7所、民办院校8所,计划招生3.97万人,录取3.94万人,约占本二批招生计划总数的65%。省内公办院校普通招生项目生源质量较高,绝大多数院校在常规志愿阶段就完成招生计划,理工类、文史类录取最低分分别高于本二线61分、55分以上。

 今年首次进入本二批招生的厦门医学院、福建商学院的理工类最低录取分分别高出本二线103分、66分。为培养当地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所需专业人才,今年我省有8所公办本科院校继续实施面向所在地招生,理工类、文史列录取最低分分别高于本二线33分、41分以上。但部分院校闽台合作、中外合作以及国际课程项目经征求志愿后,还有部分招生计划没有完成。个别独立学院、民办高校经降分录取后完成了招生计划。

 此外,艺术类本科B批录取工作于7月23日开始、8月7日结束。共有招生院校209所,录取8400多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