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三明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大观园”:自然保护区

2016-08-09 09:59:57彭峰 林剑峰 庄丽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九阜山保护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猕猴一家子胡玉云/摄

若能站在高山之巅,让视线穿透云卷云舒,拨开那一片荡漾的绿波,从若隐若现的林隙间,去眺望“朝阳出平湖”的别样风采,那你一定会感到心旷神怡、宠辱皆忘。

可是,上哪找这样的人间仙境呢?市林业局局长詹学齐笑着说:“去自然保护区,你就可以在享受天然氧吧时,观赏到类似的人间奇景。”

九阜山保护区自然景观

目前,我市已有5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6个省级自然保护区,是全省拥有国家级、省级自然保护区数量最多的设区市。我市的自然保护区保护着80%以上的陆生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和70%以上的典型森林生态植被类型生物,是维护陆域生态系统安全和生物多样性的稳定器,是自然生态科普宣教的主阵地和发展绿色经济的新空间。自然保护区的建设和发展,不仅记录了我市广大务林人和自然生态守护者的辛勤汗水,也正在续写着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和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大观园的更高追求。

◆共识正加快形成:保护生物多样性、维护生态稳定

东海洋,是泰宁县的水源地之一,位于峨嵋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腹地,拥有罕见的中山沼泽湿地群。在这里,生长着极度濒危的水生植物东方水韭。2012年8月,我国著名生态学家、复旦大学特聘教授陈家宽来到这里考察时曾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东海洋沼泽湿地太珍贵了,是中国南方最为典型的、面积最大的、结构最为完整的中山沼泽湿地群。”

然而,为保护这里的生物多样和生态的稳定,保护区的全体工作人员可都费了不少劲。李中祥是这里的老护林员,每月有20多天在这巡山,重点观察野生动植物的生长状况。在峨嵋峰保护区,一共有14名和他一样担负着巡山观察任务的护林员。

“东方水韭对生长环境的要求比较特殊,你看这一大片沼泽地,也就只有长了这么一小撮,”李中祥说,“为防止野生动物破坏,我们为它修了铁丝网的栅栏,同时又为了防止伤害到前来破坏的野生动物,我们把整圈栅栏的所有棱角都磨平了。”他一边说着,一边小心翼翼地走进栅栏圈内,缓缓地蹲下身去,仔细地翻看着东方水韭的长势,脸上渐渐地泛起了愉悦的笑容,却全然不顾脚底的淤泥在慢慢地洼陷。等他再次站起身时,沼泽地里的水已悄悄地浸湿了他的迷彩布鞋。

峨嵋峰保护区东海洋中山沼泽湿地群

峨嵋峰自然保护区,不仅在李中祥的心中是一块圣地,在当地老百姓的眼里也是一个值得敬畏的神秘之处。去年3月,泰宁县新桥乡水源村村民余奇才,在保护区的实验区竹林地里劳作时,惊飞了一只趴在竹林坎里的勺鸡。他走近一看,发现在勺鸡趴过的地方,有许多和它的羽毛颜色相近的草。于是,他小心地拨开草,才知道飞走的勺鸡是在这里做窝孵蛋。为了确定自己的判断,他给保护区的林业专家许可明打了电话。许可明很快赶到现场作鉴定,并和余奇才一起将这里还原成勺鸡飞走前的模样。

许可明告诉记者,这些年,保护区管理人员不断向村民们广泛宣传生态保护知识,而他也常常被村民们的一个电话叫到保护区来。毕竟,要想科学保护野生动物,还得依赖专业人员。许可明记得,2012年4月间,新桥乡新桥村的一位村民向他报告,发现了一只受伤的鸟,样子长得很奇特,叫声像婴儿的啼哭声,性情还十分刚烈,只要它发现有人想靠近它,就会做出一副准备攻击的样子。许可明来到事发地一看,发现是一只海南虎斑鳽,属于全球濒危的水鸟。于是,他赶紧请来森林公安民警,一起将这只受伤的鸟,送到兽医站救治。

像这些保护野生动植物及其生长环境,维护生态系统稳定性之类的事情,不单发生在福建峨嵋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在我市的其他自然保护区也早就习以为常了。从保护区的管理人员,到护林员,再到附近的村民,甚至连一些外来的游客,正逐步形成一种共识:只有保护好生物的多样性和生态的稳定性,才能享有一个舒适祥和的人间仙境。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