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福建诞生奥运首金教练 沙县走出的射击名将

2016-08-09 15:17:49石磊磊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8月9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石磊磊)福建奥运健儿还在里约为首金拼搏的时候,福建已经诞生了一位奥运金牌教练。

在2016年8月7日晚进行的里约奥运会女子10米气手枪比赛中,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小将张梦雪,顶住压力,以199.4环领先第二名2.3环的优势,为中国代表团获得里约奥运第一枚金牌。

张梦雪在国家队的主管教练黄文红,是福建人黄文红。43岁她是来自三明沙县,运动员时代曾经打破全国射击记录。2009年,她竞聘国家队教练,做了7年的副手,弟子夺金也是对她8年付出的一种肯定。

沙县走出的射击名将

在福建省射击队,黄文红曾是重点队员

运动员时代,黄文红就很受教练喜爱。她的教练林向红告诉记者,福建女子手枪射击的出过不少优秀队员,沙县只出了黄文红一位,她\是一名踏实的运动员。

1992年,在广州举行的全国射击锦标赛中,黄文红以40发385环的优异成绩获得气手枪金牌。1996年,黄文红在全国射击个人锦标赛女子25米运动手枪60发比赛中,获得运动手枪冠军。1998年第八届全运会,黄文红摘得一枚运动手枪铜牌。2005年第十届全运会后,黄文红退役。到福州市射击队进行锻炼,一边挑选苗子,一边积累指教经验。一年后,黄文红回到省队,出任一线队教练。

在省射击中心的领导看来,黄文红很有胸怀,不计较得失。“黄文红的基本功很扎实,做事细致,她也是这样要求年轻选手,像苏玉玲、张靖静都是她在省队培养过的队员。”一位中心领导这样评价。

出征前,黄文红、张梦雪和国家射击队的肖领队合影

去国家队时

孩子还没有念小学

北京奥运会后,也就是2009年,黄文红获得了竞聘国家射击队教练的机会,当时是要去国家二队。

据黄文红运动员时代的教练林向红同事回忆,当时,黄文红的孩子还没有念小学,最后是黄文红的公公婆婆承担起照顾孩子的重担。“对于一个女教练来说,常年在北京工作,无法照顾家人,牺牲很大。她的家人也做出了很大贡献,孩子也很懂事,成绩不错,现在在三牧中学就读。”林向红。

伦敦奥运会后,黄文红教练竞聘国家队一线队教练的机会,手枪组金牌教练薛保全负责郭文珺、陈颖等奥运冠军,也负责指导苏玉玲、张靖静等福建名将;作为副手,黄文红手上都是年轻运动员。通过奥运选拔赛,只有山东姑娘张梦雪一人脱颖而出。

昨日赛后,黄文红透露,其实在决赛之前,张梦雪是轻装上阵,完全没有想到去拿金牌:“打完资格赛,进了决赛就是力拼奖牌,赛前也没有想能拼到金牌什么的,就是老老实实打。跟郭文珺比,我们的年轻选手还是有些差距,要学习的地方还是非常多的。打奥运会,我们也是把它当成一场锻炼自己的比赛,对结果考虑得比较少。”

高颜值教练

读新闻给队员减压

国家队的队员住在北京的八大处,每周只放一天假,生活比较单调。

据和黄文红同屋的队员苏玉玲回忆,教练几乎没有什么爱好,每周的放松就是去逛逛商场,过过眼瘾。回来准备下周的训练计划。

“相比于上一届奥运会,新赛制比较残酷,教练也经常想办法减压。薛教练和黄教练对手机的了解比我多,玩电脑也比我好。黄教练经常念新闻给我们听,让我们关心国家大事,其实也是一种减压。”苏玉玲说。

弟子夺金后,黄文红出镜多了,简洁端庄的短发,不少网友平价,教练很年轻,颜值高。林向红教练告诉记者,黄文红从运动员时期就喜欢素颜,属于很朴实的姑娘,主要是她做事细致、踏实,胸怀宽阔,才体现出这种优雅、脱俗的气质。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