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渐行渐远的农家竹编手艺 年轻人无人问津

2016-08-11 10:03:55林丹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一对大号土箕卖50元,一对小号土箕卖40元,一个土箕光手工编织就需要2.5小时,一对土箕新手需2天才能完成,扣除成本,挣的钱实在少,根本没有年轻人愿意学。”8月3日,在永安市大湖镇魏坊村,70岁高龄的魏坊村村民魏秀伟一边编土箕一边说。

1986年7月,魏秀伟从父亲手中学会了编织竹土箕等竹器的手艺。那个年代,魏坊村许多年轻人都会手工编织竹器。

手工制作竹土箕并不是件容易的事,首先要上山砍毛竹,接着需要乘着竹子新鲜时在第二天内破竹篾,只见魏秀伟用柴刀将毛竹破成条条粗细均匀的竹篾,最后再将竹篾编成土箕。破竹篾是其中一道较难掌握的工序,稍有不慎,柴刀易削到手,细小竹签、竹丝也会扎入手指,难免遭受皮外伤之苦。

农闲时,魏秀伟常常将编好的竹土箕、鸡鸭笼、竹篮挑到永安市曹远镇坑边集市上卖,补贴家用。

“过去,农村许多人都有养猪,需要用竹土箕装柴火、堆放猪粪,所以竹土箕特别畅销。后来塑料编织袋、塑料篮逐渐取代了竹土箕、竹篮。”魏秀伟说,如今,平均一个圩日仅能卖3至5挑竹土箕。

目前,魏坊村只有60岁以上的老村民会手工编织土箕,竹编这项老手艺年轻人无人问津。记者发现,魏坊村部分村民家中的竹菜罩编织得十分紧实,根本看不见缝隙,只可惜村里已无人能够编织竹菜罩了。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