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永安上甲村的华丽“蜕变”新农村建设典范

2016-08-11 10:07:16童长福 魏兴谷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上甲村池塘公园里的“年轮”景观

游客在采摘草莓。

8月4日,走进永安市大湖镇上甲村,只见绿阴匝地,满眼青翠,村中池塘,水车“咕噜”。塘边绿树环绕,引静桥、夕阳廊、水月观景台、环塘木栈道,连成一片,生态幽然,形成美丽的“池塘公园”。再往前走,簇新小洋楼散落村道边,村道干净整洁,村民们闲暇时可在村里的活动中心打牌,看书,健身,还可以在小公园里围坐闲聊。

上甲村是三明市“文明村”、“生态农业示范村”、“新农村建设示范村”。该村立足发展特色农业经济,建设大棚蔬菜以及集观光、旅游、休闲、采摘于一体的四季水果采摘园,并通过美化周边环境、完善基础设施等方式打造宜居乡村风景线,游客在不同季节来游玩时,除了水果采摘外,还能观赏到各种风景。

近年,上甲村民在保护好原生态环境的前提上,着力建设“美丽乡村”,整治和改善环境“盲点”、“污点”,做美村容村貌,并从“美丽乡村”建设专项经费中安排50多万元建成了污水及垃圾集中处理系统,推进“四一两园”工程建设,即一个垂钓休闲中心、一条滨河景观带、一个农家乐休闲区、一条村庄环状道路,建成现代农业观光园、百竹园。

该村还建成了一个70立方米的沼气储气罐,实现全村集中供气,完成沼气入户率100%,成为永安市第一个低碳村。同时,全面整修村部,修建主干道,硬化宅间道,安装标准化路灯,更换屋顶琉璃瓦,种植绿化树1000多棵。2015年初,又筹措资金在全市率先建设了800米长、6米宽的环村黑色路面,成为新农村建设的典范。

“池塘公园”边,村民老陈正带着孙子闲逛,谈起村里的变化,老陈喜笑颜开,“原来一丘丘杂草丛生的水田,改造后,变身公园,现在村民们休闲的地方可多了,村里还铺起了黑色的环村路!”现在的上甲,已经不单单是上甲村民的上甲了,也是周边几个村的游玩娱乐场所。老陈说,每当傍晚,周边几个村村民,都会来上甲,到“池塘公园”走走、廊桥看看,欣赏欣赏这里美景。

上甲村的华丽“蜕变”,也影响着周边的岭干村,促进了岭干村进一步整合资源,建设生态景观园,丰富田园风光的内涵,给游客提供更具品质的旅游服务。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