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三明医改再上央视 医保再延伸 群众获实惠

2016-08-12 10:09:57 来源:三明电视台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市贯彻落实中央深改组第二十一次会议精神,打通农村医疗卫生服务“最后一公里”,让群众获得了实惠,成为首个在村级卫生所开通医保卡的城市。8月11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栏目再次关注三明医改,系列报道“改革追踪看落实”播出《福建三明:医改补短板 医保再延伸》。

新闻联播截图

福建三明市从2012年开始以医药、医疗、医保“三医联动”为主要内容的改革,为补齐民生短板,让改革实效覆盖到“医改最后一公里”,三明启动了针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医改再攻坚,把医保延伸到村,让群众获得了实惠。

三明市尤溪县西城镇七尺村村民黄秀文的父亲常年瘫痪在床,以前看病拿药要跑到离家20多里外的乡镇卫生院。让她没想到的是,今年5月1日村卫生所正式开通了医保,在村卫生所就可以享受药品零差率供应。

新闻联播截图

三明市尤溪县西城镇七尺村村民:“可以在家门口拿着医保卡,可以享受医保了。看病非常方便,群众非常满意。”

新闻联播截图

医保延伸到村,得益于三明市积极落实农村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三明市现有农村常住人口159.4万人,乡镇卫生院122所,村卫生所1077所。

新闻联播截图

通过政策帮扶,目前尤溪县西城镇卫生院有高级职称医生4人,设置了35个科室, 2015年,卫生院业务收入664.5万元,比改革前增加了62.1%。而过去收入中主要药品的收入由改革前的48%降到39%,主治医师的诊疗费由改革前的1.5元,提高到现在的20元,增加的部分都由医保基金支付,不增加群众负担。

尤溪县西城镇卫生院主治医师 张光辉:“改革前,一年(工资)总共才拿三四万左右,现在一年可以拿十几万,所以医生的积极性也提高了。”

新闻联播截图

作为全国首个在村级卫生所开通医保卡的城市,截至目前,三明市已有1024个卫生所开通医保,建立了集公共卫生服务、医疗服务、养老服务、民政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社会保障服务平台。

新闻联播截图

三明市医改领导小组组长 詹积富:“没有农民的健康,就没有农村的小康,最后一公里一定要打通,就是让广大农村的农民有健康的保障。”

新闻联播截图

今年,世界银行、世界卫生组织和卫计委等机构联合对中国医改发布研究报告,肯定了新一轮医改启动以来,中国对卫生基础设施的投资显著增加,基层医疗服务体系得到强化。

新闻联播截图

世界银行中国局局长 郝福满:“中国目前已经建立起了具有成本效益的医疗卫生体系,因为卫生的成本占GDP的比例只有5.5%,对于一个中高收入的国家来讲,这是一个很好的水平。”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