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乐慧林 三明家乡人民心中的“花剑冠军”

2016-08-12 10:32:00刘静云 罗超旻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8月10日,沙县籍运动员乐慧林出战里约奥运会击剑项目女子花剑个人赛,以15∶4完胜摩洛哥选手扎卡拉尼,晋级16强。但在随后的1/8决赛中,以13∶15惜败法国选手蒂布斯,无缘8强。

身着金属衣,头戴护面,上身微躬,手中的剑划出一道道剑影……当晚,27岁的乐慧林在赛场上的表现仍有不少亮眼之处,赢得了守候在电视机前的沙县人民的阵阵喝彩。

虽最终无缘8强,但她勇于拼搏的运动精神,早已深深地刻在了大家的脑海中。乐慧林,是沙县人民的骄傲,是沙县人民心目中永远的“花剑冠军”。

女剑客首次征战奥运

今年3月,国际剑联女子花剑奥运资格赛最后一站古巴站结束,乐慧林以世界排名第13的身份,获得代表中国参加里约奥运会女子花剑个人项目的资格。

由于本届奥运会女子花剑只设个人项目,竞争异常激烈。古巴站结束后,资格赛积分排名前14的选手能够直接入围。乐慧林总排名第18名,但由于一个地区协会只能有两名选手参加奥运会,在剔除其他地区多位达标选手后,乐慧林以排名第13名的成绩获得了直通里约的入场券。

机会来之不易,首次征战奥运的乐慧林倍加珍惜,加紧了训练节奏。在经历数月磨砺后,乐慧林终于迎来了自己的奥运首秀。

在1/16淘汰赛中,实力占优的乐慧林在首局就确立优势,1∶1平后连续7剑得分。首局结束,乐慧林以12∶4遥遥领先。第2局,乐慧林又是连续3剑得分,率先得到15分。

首轮,乐慧林以15∶4大比分击败摩洛哥击剑新秀、当前世界排名第54位的扎卡拉尼,强势晋级16强。

而在1/8决赛中,她面对的是多次赢得世界杯分站赛奖牌、现世界排名第6的法国好手蒂布斯。第1局在两人各得1分后,蒂布斯连续3剑得分领先。首局结束时,乐慧林以7∶10落后。

比分落后,乐慧林并不气馁,顽强出击。在第2局开始后的6剑得到5分,以12∶11反超1分。无奈最后时刻,与蒂布斯再次短兵相接时,对方进攻得手,乐慧林最终以13∶15惜败,无缘8强。

观看比赛转播的沙县少体校击剑队的小队员们纷纷表示:乐姐姐虽无缘8强,但她能够打进奥运,在赛场上顽强拼搏,不言放弃,就是好样的,是我们的榜样!

花季少女结缘花剑

乐慧林1988年出生在沙县夏茂镇乐厝村的一个普通农民家庭。

自小,她就表现出异于常人的运动天赋。乐慧林的母亲林发姬说:“刚出生时,慧林的手脚就比一般的婴儿要长,亲戚朋友见了,都说她是当运动员的料。”

和多数的农村孩子一样,爬树摘野果、你追我赶,乐慧林的童年充满着运动的欢乐。村里大小山数十座,几乎每一座山都留下了她奔跑的足迹。

由于个子高,身手敏捷,不论赛跑、跳跃,只要是和村里的同龄人比赛,乐慧林向来是第一。

读小学后,乐慧林在运动方面的天赋更加展露无遗。每次学校举办运动会,老师都要选派她参加,她也不负老师的期望,总能捧回奖状,为班级争光。

就在2004年,在沙县二中就读的乐慧林遇到了人生的“转折点”,那一年,她16岁。原来,县体校教练何永强到二中招生,乐慧林比同龄女孩个子高、手脚长的特点一下子就引起了他的注意,何永强决定选她去练习击剑。

自此,乐慧林与花剑结下了不解之缘。

披荆斩棘进入国家队

“慧林和我们一起训练没几个月,就被省队教练选中,到了省体校。再后来她通过打拼,先后进了省体工队、国家队,这背后付出的汗水可想而知。”沙县少体校击剑队教练、乐慧林的前队友麻德湘说。

到县体校还没几个月,正好赶上省体校到沙县选“苗子”。当时,省里只给了沙县一个名额。

乐慧林这个来自农村的小女孩,在日常训练中表现得异常刻苦,成绩优异,何永强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他想也没想,就向省体校推荐了乐慧林。

初到省体校,从未离开过家的乐慧林有些不适应。但她很快就克服了小女生的恋家情绪,开始潜心练习击剑。

付出总有回报,2004年,她获得福建省青少年击剑锦标赛第二名;2005年,她拿下了福建省青少年击剑锦标赛个人第二名,团体第一名;2007年,她又取得“体彩杯”全国击剑冠军系列赛第三站女子花剑团体第一名;2008年,她斩获全国击剑锦标赛女子花剑第三名……

一路披荆斩棘,沙县姑娘乐慧林凭借自己的刻苦努力,终于在21岁时光荣入选国家队。

花剑对于运动员的手臂力量,以及腿部和脚的灵活性要求高。常年对自我要求严苛的乐慧林,膝关节韧带受过伤,训练强度一大就会疼痛,她只能趁着休息时间扎针治疗。

然而,伤痛并没有打倒乐慧林,反而使她更加努力,也让她收获了更多荣誉,去年,获得全国击剑冠军赛总决赛女子花剑个人项目和团体项目双料冠军;2016年,击剑亚锦赛上,乐慧林作为中国女子花剑的领军人物,率队在团体赛中夺冠,在个人赛中夺取银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