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建宁县黄埠乡创新精准扶贫新模式 “组合拳”打通富民路

2016-08-16 10:26:12陈晓星 阮晓平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8月15日,烈日炎炎,在建宁县黄埠乡贤河村建莲种植基地,贫困户吴正良正在莲田里忙碌着。“现在种莲好啊,不用愁销路。”吴正良说,今年他种了3亩多莲,预计可收入1万多元。

吴正良是黄埠乡贤河村的贫困计生户。这些年,他和妻子都在家务农。眼下,由于妻子患病,不能干农活。“一个人,要撑起这个家,有时候,觉得很无助。”说起平日里的艰难生活,吴正良的眼睛湿润了。

像吴正良这样缺少技术,又缺劳动力的家庭,如何才能脱贫?

今年以来,建宁县黄埠乡打出一套扶贫“组合拳”,进行精准扶贫。黄埠乡现有174户贫困户、共552人。这些贫困户都是因缺项目、缺资金、缺技术、缺劳力致贫。

虽然都是贫困户,但是情况各不相同。扶贫方法很多,如何找到最有效的办法帮助贫困户?

经过努力,黄埠乡找到了答案。

“扶贫帮困,就要帮到点子上,扶到关键处。”黄埠乡人大主席宁克功介绍说,今年以来,为了让贫困户早日脱贫,乡里打出了一套漂亮的“组合拳”:采取“贫困户+土地+合作社”、“贫困户+扶贫资金+企业”、“集体土地+合作社”等模式。

宁克功说,黄埠乡当地资源丰富,现有的油茶、桂阳萝卜、莲子、笋竹等数十个种植养殖基地,通过整合资源资金,在每个村成立一个专业合作社、打造一个农产品品牌、发展一个特色产业,解决农民在种植、销售、品牌打造等方面的难题。

村民加入合作社后,合作社为社员提供种苗、指导技术、农资化肥、订单式收购等服务。

贫困户没有资金,如何加入合作社?

“贫困户可以通过土地入股的形式加入合作社。”黄埠乡宏昊莲子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吴正松说,入社后,不仅可以分红,还能获得一份“大礼包”:贫困户种植莲子,给予每亩300元藕种补助,为贫困户免费提供种植技术,社里的莲子剥壳去膜机免费为贫困户加工莲子,并高于市场价2元收购。

眼下,宏昊莲子专业合作社种植面积从最初的七八十亩,增加到400多亩,注册资金从30万元提升到800万元。贤河村的18户贫困户,将63亩土地入股合作社。

“以前,想都不敢想,像我这样的贫困户,还能享受这么多好处。”吴正良说,今年,他家的5亩地入股合作社,到了年底预计可分红700元。

好处还远不止这些,对于贫困户吴正良来说,今年冬天是他最值得期待的季节。除了莲子收入,能否再找到其它增收项目?为此,黄埠乡准备为吴正良联系广东的养鹅公司,通过冬闲田养鹅,增加收入。

扶贫“组合拳”,不仅打通了贫困户的致富路,还对贫困家庭采取教育帮扶,为他们带来新生活。

竹薮村的黄湘莹,因失去双亲跟随奶奶长大,家庭经济条件差,没有固定收入,现读小学,像这样贫困家庭的孩子,政府利用扶贫助学贷款、计生协会金秋助学政策以及成立建宁县黄埠乡教育扶贫发展基金会,基金金额200万元。将利用教育扶贫基金50万元投入乡电站技改,每年电站收益分红再投入到对贫困家庭学生的资助中,能够确保这块资金可持续性的运转,保证孩子上得起学。

“扶贫的方法很多,关键要找准“贫”根,因村施策、因户施法,这样扶贫的‘组合拳’才有力。”黄埠乡党委书记胡宽华介绍说,今年,该乡通过“贫困户+土地+合作社”、“贫困户+扶贫资金+企业”、“集体土地+合作社”等模式,可辐射带动135名贫困户以及贤河村、罗源、大余村、山下村、封头村等7个经济薄弱村增收致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